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

自贸区 改革跑出加速度

记者  孙小静

2017年07月27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早上9时不到,在陆家嘴金融城6楼的普华永道You Plus特训教室,王晓艳已经坐在课桌前,“开学两个多月了,我每天仍然期待学到新内容”。

两年多前,硕士毕业的王晓艳,到北京希尔顿酒店集团担任销售主管。很快工作就得心应手,她开始思考未来的职业发展,但发现适合自己的优质培训几乎“空白”,“上海自贸区改革圆了我的梦”。

今年1月12日,普华永道You Plus特训计划正式启动,标志着其设立在上海自贸区的独资公司——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为0到5年工作经验的年轻人群,提供商务技能、实战应用和职业发展方面的培训。这是普华永道在全球首次推出的创新业务,也是我国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零的突破”。王晓艳是第一批30名学员之一。

这一“零的突破”,得益于上海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

2013年,上海自贸区开放合资以及独资、营利性的职业培训,但按照原来的证照流程,企业要向工商部门预先申请营业执照,工商部门向人保部门咨询是否同意相关许可,但人保部门对于没有进行筹备的企业无法判断能否发放执业许可,企业申办陷入了死循环。

2016年元旦,经国务院批复,上海自贸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对116项审批事项按照取消、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强化准入监管5种方式进行改革。有了“证照分离”的“令箭”,普华永道先后申请了营业执照和筹办许可。从工商登记到正式开业,仅仅3个月,让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不由得惊叹“自贸区速度”。

在上海自贸区,“证照分离”这样的“放管服”改革比比皆是。企业准入“单一窗口”、注册资本认缴制等商事制度改革,显著降低新开办企业的门槛和成本。与质监部门合作开展的工业产品许可证管理改革,从原来的“一品一证”变为“一企一证”,首个试点企业一次申请三个类别产品的生产许可,节约检验时间27天,减少成本近2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针对“放”,将重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争取将全部市场准入事项和全部441个区级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改革,使备案、告知承诺成为主要的改革方向;针对“管”,重点推进落实“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许可办理机制和“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监管协同机制,争取推广到新区涉及审批监管的所有领域;针对“服”,重点推进企业市场准入“全网通办”、个人社区事务“全区通办”、政府政务信息“全域共享”。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7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