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4】

戴艳梅 储白珊 谢婷

2017年07月20日07:57    来源:福建日报

共赢·互学互鉴沟通世界

“福建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在21世纪,这里的经济将有更大的发展,可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我们将竭诚为前来投资的人士提供良好的服务,以更优良的投资环境吸引人,以更开放的姿态迈向新世纪。”

——1999年9月,习近平会见参加第三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国外贵宾时说。

拓海开洋,丝路帆远。

福建是著名侨乡,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长期以来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频繁,人文交往密切。

昔日众多闽籍乡亲正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旅居海外的1200多万闽籍华侨华人中,80%集中在东南亚;而东盟国家2000多万华侨华人中,有近1000万人祖籍福建。东南亚成为海外闽商最早的创业基地,也是福建人漂洋过海创造财富最集中的地方,涌现出一大批引领时代潮流的闽商。他们热心桑梓,为两地经贸往来积极牵线搭桥。

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在闽工作期间,习近平在扩大对外开放中积极推行“引进来”和“走出去”,努力打好“侨牌”。他重视与港澳台交流交往,开拓经济合作新领域;发挥民间渠道的作用,密切与世界各大公司、知名友好人士的往来;还多次率代表团出访东南亚,在异邦他乡开展经贸活动和科技、文化交流,介绍改革开放政策,为海外华人华侨传递乡情与友谊,坚定了他们回祖国大陆投资兴业的决心与信心。在良好的互动中,大家开拓了视野,深深感受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魅力与力量。

开放交流之中,保持对外经济、文化的吸收吐纳,寻求发展。习近平同时积极推动福州发展对外友好关系,与欧、美、日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城市缔结友好城市,互学互鉴、合作共赢,诠释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的道理,见证了福建人民与世界人民的诚挚友谊,也传导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软实力。

东南亚的福建元素

讲述者:龚雄(时任福州市副市长)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对外开放政策的推行掀起了华人华侨返乡投资热潮。习近平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曾多次率代表团前往东南亚国家访问。除了经贸活动,他还特别注重人文交流活动。

作为随行人员,我印象最深的有两次出访。一次是1992年5月,赴新马港澳等地进行经贸考察,此行历时17天。每到一处,习近平详细介绍了福州市的投资环境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设想,探讨经贸合作的可能,受到了当地政府官员、华人社团和著名企业家的热烈欢迎,广泛联络了海外乡亲,也扩大了福州对外宣传。那一趟,收获满满,签订了17个利用外商投资项目,引进外资额达20亿美元。

另一次是1993年的印尼之行。印尼华人首富林绍良和华侨林文镜陪同代表团一行去了印尼爪哇岛中爪哇省的商港和首府三宝垄参观。这座城市的名字,来源于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郑和小字“三保”,也称“三宝”,于明永乐年间抵爪哇岛中部的海港登陆上岸,开展和平贸易,进行友好交往。后来当地人为纪念郑和,就把他首次登陆的地方叫作三宝垄,并立庙祭祀。

参观时,习近平很感兴趣,也很感慨。他说,这些遗迹、传说和习俗,都反映了海外赤子对华夏的深情和热爱,也显示了当地人民对来自中国的友好使者的怀念和崇敬。

巧的是,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城里也建了一座中国式古庙——三宝庙,其历史同样跟郑和下西洋相关,成为中马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见证。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诗巫,那里也称“新福州”。100年前,闽清举人黄乃裳率千人到诗巫进行大规模垦荒活动,经过百年发展,诗巫成为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第三大城市。那里的福州十邑移民及其后裔,讲福州话、过福州传统民间节日,生活习惯一如在故土。

这几个地方,都给习近平留下深刻印象。我觉得,在闽工作期间多次出访东南亚,与海外华人华侨交流交往的经历,一定会让习近平更加深刻体会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力量!

《丝海梦寻》寻梦“海丝”

讲述者:吴玲红(原福建省歌舞剧院编导,《丝海箫音》主创人员之一)

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团确认了泉州为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省里认为,这是宣传福建的契机,要求省歌舞剧院编一出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舞剧。

那时,我是省歌舞剧院的一名编导,被邀请进入《丝海箫音》剧组,承担编舞的工作。1992年,舞剧推出后,反响很好,接连演出好几场。没想到,有一位重要观众,观看演出后一直惦记在心间,并在20多年后,促成了这出舞剧的改编。

这位重要的观众,就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

2014年5月,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上海召开。对峰会上表演的文艺节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能少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元素,建议筹备组进行补充。他还特地提到了,23年前,曾在福州看过舞剧《丝海箫音》。

很快,我们就接到了通知,以《丝海箫音》为母版,新编《丝路梦寻·海》,准备亮相上海“亚信峰会”。经过紧张排练,新剧以闽南风格浓郁的舞蹈语言、精美的舞蹈音画形式,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泉州在宋元时期云集各国使者与商贾,成为当时世界第一大港的历史。2014年5月20日,《丝路梦寻·海》作为上海“亚信峰会”的开场歌舞,登上了国际舞台!

这场演出的成功,有力地配合了国家对外文化交流战略。亚信峰会闭幕后,省里让我们在《丝海箫音》基础上,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重新创排了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当年8月,《丝海梦寻》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随即,承载着文化交流使命,开启了“海丝”寻梦之旅!2015年2月和4月,《丝海梦寻》先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和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会议厅上演。这两年,港澳台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也都留下了我们交流演出的身影。

习总书记说过,文化是人类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确实如此。

跨越20余年的友城

讲述者:林孔章(时任福州市外办主任)

2015年9月,两个远隔重洋的港口城市,福州市和塔科马市,因为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故地重访”,吸引了世人的瞩目,一段横跨20余年的中美友城历史也引起人们的热议。

塔科马是华盛顿州第三大城市,也是美国西部港口城市,全球最大的25个集装箱港之一,木材加工、冶金铸造、造船、食品加工等产业较为发达,与福州产业互补性较强。

故事要从1993年讲起。当年10月6日,时任塔科马世贸中心执行董事的考妮到福州参加中美建筑博览会,向福州市政府转交了塔科马市长卡伦·韦尔勒的亲笔信,信中表达了塔科马希望与福州缔结“姐妹城市”的愿望。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对此事十分重视,当年底便访问了塔科马市,探讨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可能性,也讨论了福州马尾港与塔科马港结为友好港口的愿景。双方都希望以港口业的合作为起点,深化交流交往。

与塔科马缔结友好城市的事情,习近平抓得很紧。经多次接洽,1994年11月16日,福州市同塔科马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从正式商谈,到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协议,一共只用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这在当时的福州对外交往史上,堪称“最快速度”。

和塔科马结好,福州打开了走向世界的又一扇窗,加速了开放步伐,也向世界展现了真实的福州、开放的福州。

20多年来,福州市出访团组30批133人次,塔科马市来访团组43批256人次,两市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多领域合作频繁。

习近平的两次到访,也给塔科马带去了了解世界的窗口。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发表了讲话:“我一直高度重视中美地方合作。过去3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和人民支持,未来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他说:“中美民众往来越频繁,两国友好的基础就越坚实,务实合作就越红火。”

暖心的鼓岭故事

讲述者:刘嘉水(时任福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1992年8月21日,习近平在福州会见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美国友人加德纳太太。她是应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邀请来访问的。

故事说起来有些渊源。加德纳太太的丈夫史密斯·加德纳是加州大学物理系的一名教授,曾随父母一起在福州居住十年,1911年10岁时迁回美国加州。童年时夏日在鼓岭上的快乐时光,成为加德纳的珍贵记忆。重返儿时的中国故园看看,成了他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奈何世事沧桑变化,心愿一直难了。直到1986年弥留之际,加德纳口中仍喃喃不绝地叨念着“KuLing”。加德纳太太经过数年寻觅,终于查清丈夫临终前念念不忘的是——福州的鼓岭。

1992年4月8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国留美学生钟翰写下的这个动人故事。习近平读后深为感动,当即决定通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加德纳太太访问福州。当年8月,加德纳太太应邀来华。

习近平在会见加德纳太太的时候说:“福州对外友好交往历史悠久,我们很珍重这样的友谊。令我感动的是,您先生在晚年仍对福州、对鼓岭这样地眷恋,我们请您来看看您先生终生想念的这个地方,并重叙友好。我们也希望这联系、这友谊能继续发展下去,让更多人从这发展中看到更多美好的东西。”

加德纳太太此行将珍藏多年、丈夫从中国带回加州的一对清代出产的福州脱胎漆花瓶赠送给福州。习近平代表福州回赠了一对现代脱胎漆花瓶、一套鼓岭画册风景照和一幅国画。

第二天,加德纳太太乘车抵达鼓岭,还见到加德纳小时候的中国伙伴,替加德纳重续了情谊。

加德纳太太说,加德纳的侄儿也是在中国出生。如果晚辈们也替祖辈父辈故地重游,与中国朋友的后人把盏言欢、共同种下代表友谊的柳杉,那该是多么美妙的场景!

这个暖心的鼓岭故事,成为中美人民友好交往的一段佳话。

2015年6月10日,以鼓岭故事为创作蓝本的音乐剧《啊!鼓岭》在福建大剧院举行首演,随后在全国30多个城市演出百余场,艺术再现了这段跨越了年代和国界的友谊佳话!

如今,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区的福建,正借“一带一路”东风,风起帆张,全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书写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闫妍)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