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全国政协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 俞正声主持并讲话

2017年07月19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8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全国政协18日在京召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31位委员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地方代表在会上发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分别介绍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银监会等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互动交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委员们表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亲”“清”二字概括了新型政商关系的内涵,意义十分重大。委员们认为,政商关系和政企关系是相互联系的,政企关系顺了,政商关系容易处理好。当前强调“亲”“清”政商关系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委员们认为,“亲”“清”关系中,“清”是基础和前提,领导干部、公务员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不收礼、不吃请,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在“清”的基础上做到“亲”,才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地方领导要有联系点,形成联系企业制度、座谈会制度和发挥工商联作用的制度,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委员们表示,反腐败斗争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有利于净化经济生态,有利于理顺市场秩序,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委员们建议,要解决好民营企业平等准入问题,加强产权保护,减少行政审批,减轻企业负担,特别要解决乱收费问题。要坚持公开透明,继续反腐倡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民营企业要守法经营,民营企业家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王勇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说,全国政协开展此次专题协商,对于各级政府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放宽市场准入,坚决打破各类“玻璃门”“旋转门”;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进一步降低税费负担,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推进全面清单管理,健全政商关系规范,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强产权保护,推进政府依法履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民营企业家安心谋发展、专心干事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上午的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在会上讲了意见。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董建华、张庆黎、李海峰、陈元、王家瑞、齐续春、马培华、梁振英出席会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9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图片日志
· 出席会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