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赵洪祝:深入贯彻巡视条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2】

2017年07月18日10:1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赵洪祝:深入贯彻巡视条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

  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民主监督制度优势

  强化党内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历史条件下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巡视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制度。各级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协调联动,全过程、全方位支持配合巡视,织密党内监督之网,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推进巡视监督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十八届党中央把推进巡视全覆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如期实现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兑现了党中央的政治承诺,展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开启。新修改的巡视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省区市党委要深刻认识巡视全覆盖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咬住政治巡视定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安排,科学调配力量,确保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要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形式保证内容,积极探索实现全覆盖的有效途径,创新方式方法,始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增强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推进巡视监督与派驻监督相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单位积极探索开展内部巡视,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成效较好。新修改的巡视条例对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央单位巡视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派驻机构是纪委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政治“探头”作用,既要加强对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又要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在协调配合、成果运用、督促整改等方面切实履行职责,推动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规范发展、深入开展。要健全完善与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和机关党委、纪委协调机制,认真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促进解决“灯下黑”问题,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推进巡视监督与巡察监督相结合。建立巡察制度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部署探索市县巡察工作。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建立了巡察制度。通过市县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补齐了基层党内监督短板,拓宽了群众直接反映问题渠道,取得了明显成效。新修改的巡视条例明确了市县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内容。省区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整体谋划,建立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结合基层特点,着力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尤其是扶贫领域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腐败问题,以及“小官巨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及时纠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跑偏走样、效果层层递减的问题,把管党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基层,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