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分享

宝兰高铁通车——大西北全面融入高铁大家庭

记者  付  文  张丹华

2017年07月10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郭祥

 

9日8时,宝兰高铁首趟动车组列车——D2651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开往兰州,标志着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宝兰高铁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设宝鸡南、兰州西等8个车站,全长401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

宝兰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横贯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它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横跨陕甘,推动沿线城市协同发展

“早晨,在西安吃凉皮和肉夹馍;中午,就能到兰州吃上正宗的兰州拉面!”登上D2651次列车后没多久,记者的一位“吃货”同行就发了一条朋友圈。9日11时7分,列车风驰电掣3个多小时,缓缓停靠在兰州西站。而在过去,从西安开往兰州的火车,最长要9个多小时才能抵达。

7月6日16时,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开始预售。西安北至兰州西一等座车票231.5元,二等座车票为174.5元。数据显示,正式预售开始不到2个小时,7月9日开行首日,宝兰高铁各次动车组列车车票基本售罄,其中互联网、手机订购车票占比近90%。

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宝兰高铁开通初期,西安铁路局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3对,兰州铁路局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2对。

宝兰高铁横跨在祖国的版图上,连通了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了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据介绍,兰州到西安将从9小时缩短到3小时;到北京从17小时缩短到8小时;到上海从23小时缩短到9小时。

宝兰高铁开通后,西安与西宁将开行动车组列车7.5对,均在兰州停靠,兰州与西安、西宁将实现“同城效应”,有效缓解这3个省会城市间车票紧张状况。未来,三地将逐步实现高铁公交化。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张宝通表示,宝兰高铁的开通,可以将高铁沿线的兰州、定西、天水纳入西安三小时经济圈范围,进一步增强西安在西北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为兰州、西宁、天水、定西等高铁沿线城市,带来大量的旅游客源,促进沿线城市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流互动,推动沿线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

车辆道路,颜值高、科技含量足

7月6日,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下线的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抵达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西安北动车所,这也是该型号动车组在我国的首次亮相。

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是专门针对兰新线特点,为更好适应高寒高温高湿高原和强风沙强紫外线运用条件而研制生产的全天候动车组。据介绍,该动车组安装了大功率空调,能确保车外温度达到±40℃时,车内温度始终恒定在24℃;同时,空调采用防风沙和空气过滤设计,使设备免受风沙侵害。

与既有5G车型不同,CRH5G型技术提升动车组外观也有很大改变,采用了经过优化设计的海豚形车头。该车型外形设计充分利用了空气动力学原理,不但外形优美大气、重心更低更稳,还具有降低气动噪音等优点。

宝兰高铁通车背后,凝结着无数铁路人的汗水和心血。2013年,西安至宝鸡段高铁开通;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绵延数千公里的丝路古道,在兰州、宝鸡途中“卡了脖子”。

全长401公里的宝兰高铁,沿线地质地貌复杂,建设难度极大。全线桥隧密集,桥隧比在90%以上,可以称为中国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铁之一。其中,陕西境内将近46公里,设有隧道13座,桥梁15座,桥隧总长44.57公里,占线路总长的97%;甘肃境内355公里,桥梁81座,隧道232公里,桥隧比例高达91.6%。

石鼓山隧道,是从宝鸡南车站开出后遇到的第一个隧道。隧道全长4.3公里,地形起伏大,隧道最大埋深133米,最小埋深只有3米。其中高难度的五级围岩、六级围岩达到1300米,占隧道总长的30%,地层当中含有大量的沙和地下水,是全国唯一一座在建高风险土质隧道。

西兰公司宝兰指挥部高级工程师郭光旭介绍,为了解决施工难题,工人们沿着隧道方向进行注浆加固钢管周围的砂层,先形成一个半圆形的保护壳,之后再在保护壳里进行隧道施工。此外,这里在全路还首次使用了3D建模设计技术进行隧道施工,从地表加固河床底部,与隧道内互相支撑,改善了围岩地质条件。

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宝兰铁路甘肃段,公司副总经理王效有介绍,线路经过黄土湿陷性最强、陷穴最发育、滑坡地质灾害最严重和发育最密集的地区,被称为“中国地质滑坡博物馆”。甘青公司积极开展科技攻关,组织研发并在全路率先推行了集现场数据采集、实时传输分析、动态监控预警、分层分级管理于一体的隧道围岩监控量测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围岩变形监控量测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及自动化分级反馈,有效预防隧道坍塌安全事故,为铁路隧道施工安全提供了技术管理保障。

高速动脉,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以爱之名承诺:携手挚爱,永结同心!我们以家之名立誓:守望兰铁,争创一流!”喜事映盛事,盛事迎喜事。9日早晨,在兰州西站候车大厅,来自兰州铁路局各基层站段的百对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

在宣誓的人群中,70后姚福明格外引人注目。他是兰州供电段的轨道车司机,也是一名“铁二代”。从小在铁路边长大的姚福明亲身经历了西北铁路从弱小到壮大、从蒸汽机到内燃机、从电力机再到高铁的巨大变迁。

“刚结婚时,家里条件困难,没能办上一场像样的婚礼。”姚福明说,结婚16年来,老婆一直任劳任怨,支持他的工作。趁着儿子初中毕业放假的时间,姚福明决定为妻子补上这场迟到的婚礼。

“这是我能送给她的最好礼物!我为我是一名铁路人骄傲!”姚福明激动地说。

宝兰高铁位于徐兰客运专线的最西端,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最后“一横”的最后一段,是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连接中原的重要通道。

作为全国高铁“四纵四横”高铁网建设的收官之作,宝兰高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建立起一条高速客运通道,西安至乌鲁木齐的客车运行时间平均缩短15个小时,年新增旅客输送能力5000万人左右;同时还将徐兰客运专线和兰新高铁整体连接,徐州至乌鲁木齐间实现客运专线全部贯通。

西安至乌鲁木齐高铁通道开通后,将有效缓解普速铁路的旅客运输压力,释放出更多的运能投入到货物运输中,欧亚大陆桥通道的客货运力将同时得到提升,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快速发展。

“宝兰高铁开通后,原来普速客流和客车的一部分会分流到高铁上去。从陇海线上每腾出一对客运能力,就能多开两到三列货车,相当于每趟货车每年新增了100万吨运能。”西安铁路局副总工程师徐建根估算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0日 19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