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2017年07月09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汉堡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本报德国汉堡7月8日电  (记者杜尚泽、管克江、赵成)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汉堡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习近平指出,中法两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都主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当前形势下,中法关系的战略性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是中法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开拓创新是中法关系永葆活力的源泉,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是中法关系的重要特色。中方愿同法方一道,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推动中法关系更好发展。

  习近平强调,维护好、发展好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我们应当共同承担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密切高层交往,本着互尊互信、互谅互让的精神,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共同努力维护两国关系稳定发展。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合作,开拓农业食品、金融、可持续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把共同利益的蛋糕不断做大做好。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和平解决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

  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欧盟发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希望法国继续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为扩大中欧贸易、促进双向投资、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多作贡献。《巴黎协定》倡导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同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最新发展理念相契合。中国将立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认真履行《巴黎协定》框架内应该承担的义务。

  马克龙表示,我赞同习近平主席对法中关系的评价。法中友好历史悠久,两国关系已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法方高度重视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视中方为重要合作伙伴和国际事务中重要力量。我们愿密切同中方在经贸、投资、核能、汽车制造、食品等广泛领域合作。我们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相近,应当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沟通协作,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9日 01 版)

(责编:李叶、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