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习主席讲话重申了‘一国两制’初心”——两地专家解读习近平在港重要讲话

记者  张  盼

2017年07月04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路走来,共和国的特区与祖国同舟共济,创造了耀眼的“香港奇迹”。图为香港市民和游客在铜锣湾商业区游览购物的场景。
  新华社记者 李 鹏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内地及香港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内地及香港学者在受访时一致认为,习主席的讲话为“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确认了准则,必将引领香港再创新辉煌。

相辅相成

在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看来,习主席就今后在香港更好地落实“一国两制”提出的四点意见相互关联,相辅相成。“习主席讲话一开始就先讲到中华民族近代苦难遭遇的历史背景,体现了对国家主权的重视和坚决维护主权的决心。”雷鼎鸣说,强调“一国”为根本非常重要,这表明国家主权是底线,违背这一原则的任何做法都是走不通的。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大气磅礴、直面问题,重申了“一国两制”的初心,强调了落实“一国两制”初心的方式、“一国两制”初心所要达到的目标,为未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作出了极为重要的指引。

何为“一国两制”初心?张定淮说,就是“一国两制”从作为政治构想提出,到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的制定,再到付诸实践的最初理想、目标和准则。具体而言,就是要通过“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使国家走向整体统一,并以具有制度区别性的“两制”方式,保持香港所具有的繁荣和活力,使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独特的积极作用。

正本清源

张定淮分析道,针对香港在实践“一国两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习主席本着“一国两制”初心提出了正本清源的意见。针对香港社会中对“一国”与“两制”关系的误解,习主席重申了这是一层“根、本”与“枝、叶”的关系,中央与香港的关系是中央与地方之间不可动摇的政治关系,并指出处理好这层关系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关键。

“在如何正确处理中央与香港之间关系的问题上,习主席重申了法治原则,即按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并指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张定淮说,在香港发展问题上,习主席既说明了发展的硬道理,也呼吁香港要抓住机遇、聚焦发展。在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重要性问题上,习主席既强调了基于香港社会多元特性而体现“求大同、存大异”精神的必要性,也指出香港陷于“泛政治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危害,还表达了中央与香港不同政见和主张持有者进行理性沟通的愿望与原则。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说:“习主席的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香港在实践‘一国两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帮香港理顺了‘一国两制’未来的发展之路。”他认为,习主席的讲话表达了中央将一直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实践,对香港和国家都意义重大。习主席的讲话传递着重要的信息——他希望香港在国家的腾飞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给了香港人极大的信心与动力。

把握机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刘雪琴说,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有着许多有利发展条件和独特竞争优势。“为了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内地将继续深化与香港的经贸合作,香港也会抓住内地重大战略实施新机遇,实现新发展。”刘雪琴说。她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首先,“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已实施3年多,目前中国政府与3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初步形成了覆盖亚非拉欧四大洲的国际经贸合作格局。内地经贸合作领域的拓展,与沿线国家加快推进“五通”建设,将为香港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其次,内地经济增长及结构调整带来新机遇。未来一个时期,是内地实现双百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将保持6%-7%的快速增长,经济增长方式也将由投资驱动向消费拉动转变。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投资消费的较快增长,将为香港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拓展空间。

再者,今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旨在通过珠三角地区城市群联动发展,带动粤港澳地区专业服务合作、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和人才合作。创新区域开放合作模式,由此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刘雪琴说。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