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国际舆论关注习近平访欧之行 欧洲再掀“中国热”

记者  严  瑜

2017年07月04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3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和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随着习近平此次内容丰富的欧洲之行拉开帷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反响热烈。

朋友越走越近

俄罗斯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首站。一些媒体注意到,这是中俄两国元首今年年内的第三次会晤,也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六次俄罗斯之行。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两国元首的频繁互动让国际舆论十分看好中俄关系的发展前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引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称,习近平此次访问将成为今年两国关系的重要事件。

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也在5月底参加第三届“俄罗斯和中国向新型双边关系迈进”国际会议时表示,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毫无疑问将为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带来新的推动力。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6周年。据悉,此次访问期间,除了在经贸、能源、投资、互联互通、媒体、教育等领域签署多项重要合作文件之外,中俄两国元首还将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

对此,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萨纳科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志同道合,在金砖国家组织、上合组织、G20等平台上积极合作,共同追求更加公平、开放、高效的国际新秩序,双边合作不断向前。他期待习近平的到访,为中俄合作以及经济全球化增添新动力。

德国各界同样热切期待习近平的到访。

“德中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从未像此刻这么好过,这从高层互访的频繁程度就能看出来。默克尔总理已经访华10次,李克强总理访德3次,习近平主席也即将第二次访德。”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日前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2016年中国成为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这在4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如今,双方在科技、人文、足球等领域都已展开密切合作。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约尔根·弗里德里希博士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中两国在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期待习近平此次访德能够加深德中经济关系。

不久之前,两只大熊猫“梦梦”与“娇庆”抵达柏林,受到德国民众的热情欢迎。据悉,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

“‘熊猫热’席卷德国。”法新社指出,在著名的“熊猫外交”中,北京仅向约12个国家派出“国宝”熊猫,以将其当做对方与中国关系密切的象征。如今,“熊猫外交”正是中德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的生动体现。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认为,德国有幸得到这对熊猫,完全可以理解为中国政府重视与德国的关系。

中欧更为紧密

引发国际社会热议的不只是中俄、中德关系的“升温”。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日前所言,德国是欧盟核心大国和中国的全方位战略伙伴,相信习近平主席再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明确新的目标,绘制美好蓝图,并为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提供新动力。

近年来,中欧领导人互动频繁,习近平每次访欧之行都成果丰硕。继访问瑞士、芬兰之后,习近平今年再度访欧,也让不断走近的中欧关系备受瞩目。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韩博天直言,在中德两国近期的外交互动中,开诚布公、热情友好的态度,很难让人视而不见。“所有迹象都显示,中国在德国以及欧洲外交政策中的地位将迅速得到大幅提升。”

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经济政治新闻学教授亨里克·米勒则创造性地提出“中欧”(Chinopa)一词,形容一个正在到来的新时代。他在德国《经理人杂志》网站撰文指出,中欧在国际贸易和气候政策这两个领域存在加深合作的可能。“世界贸易的很大一部分是在欧盟与中国之间进行的,欧盟与中国可以挽救世界贸易体系,防止它沦为混乱的保护主义。”同样,双方在气候政策上也有相似的利益,可以一起为继续长期退出化石能源的道路做出贡献。

“布鲁塞尔和北京希望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公平贸易,从而更好地解决国内问题。中国经济正从依赖出口向以国内消费为主转变,而欧盟正试图从长期衰退中复苏。”意大利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研究负责人尼古拉·卡萨里尼撰文指出,如今,中国和欧盟不仅在经济领域走得更近,而且它们都支持多边主义和国际组织。此外,欧洲还在自身未来以及欧盟的世界角色问题上与中国重新连接在一起。

柯慕贤也认为,中国和欧盟之间有很多共同点,双方在气候议题、加强世贸组织和联合国的作用、推进全球化等问题上都有着共同目标。“美国脱离巴黎协定,显然会让中国和欧盟走得更近。”

期待中国方案

根据行程,习近平将出席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日前表示,中方期待峰会能取得4方面主要成果,包括落实杭州峰会成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创新发展以及传递二十国集团成员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在去年的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中国主张。此次汉堡峰会,德方确立“塑造联动世界”的主题,“联动”一词即源自杭州峰会。如今,在全球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更加期待中国继续为拉动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提供有价值的“中国方案”。

拉美社称,在汉堡峰会上,习近平将阐述对于世界经济的中国愿景以及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合作与政策协调,这将有助于提高G20成员国之间的关系与合作。

作为一名长期关注中国改革开放的资深媒体人,德国《时代》周报前总编辑和出版人提奥·索默直言,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的当下,如果没有中国加入,很多问题都将无法解决。“中国对G20的贡献不容忽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值得期待。”

柯慕贤也认为,如果德中两国能够以汉堡峰会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其他国际平台为契机,就增加投资、开放市场和约束所有主体的规则等未来繁荣的三大支柱建立共识,“那么我们将在愈合一个日益碎片化的世界秩序方面,迈出巨大的一步”。

此外,美、日等国也期待在汉堡峰会期间与中国有更多对话机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在参加汉堡峰会期间,习近平可能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双边会谈,讨论朝鲜半岛问题。同时,该报注意到,日本近期也一直不断释放要改善同北京关系的信号,希望能借峰会之际实现元首之间的会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