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从“花开几枝”到“满园芬芳”

深圳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 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刘云

2017年06月02日13: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观。

深圳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服务。

这里是深圳——作为一个快速成长的城市,2004年就实现全域城市化,全市辖645个社区,已告别农村建制;作为一个超大型城市,人口密度全国第一,户籍人口仅405万,常住人口1695万,实际管理人口2100万,人口倒挂现象严重;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大多数市民是“外来户”,工作流动性大,缺乏对城市的归属感。

超大型城市治理难、难治理,对城市基层党建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深圳不搞“盆景”搞平推,以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使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从“花开几枝”步入“满园芬芳”。

从“站长”到“书记”

福田区福保街道益田社区党委书记陈沈华发现,社区居民对他的称呼跟以前不一样了。

2014年来到益田社区后,大家都喊他“站长”。深圳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工作站,作为街道办事处在社区的政务管理服务平台。陈沈华平时忙的是工作站的事,在社区唯一的收入来源也是站长的工资。

这两年,在没有任何约定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居民改口喊他“书记”了。“社区书记的含金量和群众威信都比以前高多了!”陈沈华话语间透着自豪。

变化源自深圳社区党建标准化释放的政策红利。

2016年,深圳645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党委,社区党委书记待遇比照财政核拨事业单位七级职员,任职满6年且通过考试考察还能解决事业编制。如此一来,社区党委书记平均税前工资由8000元增加到1.25万元,去年有197人拥有了事业编制。“这些待遇都是给社区书记的。”陈沈华说,以前大家“不爱干”的社区书记现在成了“抢着干”的香饽饽。

社区人事安排权、重要事项决定权、领导保障权和管理监督权的赋予,保障了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南山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党委书记黄紫敏发现,党委政府每年为每个社区购买50万元的社工服务,交给哪个机构、干得好不好,社区以前没有话语权,现在明确了社工机构的去留由社区党委说了算。“让党委从背后支持走到台前指挥,也让老百姓知道了惠从何来。社区书记腰杆硬了!”黄紫敏感慨。

不仅如此,每个社区每年新增200万元的“民生微实事”经费,也由社区党委根据居民“点菜”牵头使用。2016年,各社区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达6000多个,为群众解决了许多看似不大却很受用的身边事,党群关系更加水乳交融。

“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这是党建标准化首先也必须解决的问题。”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轲认为,这样才能真正建立健全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居委会、工作站、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等积极参与和有序运转的城市治理架构。

“看见这个标识就能找到党”

每天下班后,龙岗区中浩工业城的许多工人都会去园区的一座5000平方米的四层小楼。这里有现代化的咖啡厅、健身房、图书室、网吧,全部免费。平时遇到心理问题、劳务纠纷,可以预约专业的帮助,很多学习培训、党团活动、志愿服务也可以参加。这里,不是工人俱乐部,而是园区党群服务中心。

中心门口的牌子非常醒目,白底黑字,还有红绿蓝三色的专属标志,三叶草拼成的心型图案里,红色的党徽透着温暖。“这个设计既现代又好看,在深圳出现得越来越多了,看见这个标识就能找到党!”见记者看得仔细,路过的年轻工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党建标准化推行以来,深圳用一年半时间,建设了64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69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些“连锁机构”统一名称标识、统一人员着装、统一信息系统、统一配备“一厅四室”(办事大厅、办公室、会议室、综合服务室、便民活动室)。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居民刘永兰很喜欢社区工作人员的红马甲:“只要穿红马甲的,都是党派来给我们搞服务的!”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党群服务中心不乏面积二三千平方米的。按照标准化的要求,社区的办公用房面积不低于250平方米,服务群众用房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且都在交通便利的黄金位置。工业园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用房,大多是企业主动无偿提供的。

基层非常头疼的“一个社区扛几十块牌子”的问题也得到规范。如今,深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能在大门口悬挂社区党委、居委会、工作站3块牌子。社区工作职责全面清理后,社区工作职责目录随之建立,未经区级党委政府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向社区下达或转移工作任务。

更重要的是党员管理的标准化。“盆景时代”,许多基层党组织把关注点放在培育典型、打造特色上,忽略了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党员管理标准化中的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党内关爱等内容,不但让“差等生”有了遵循,也让“老典型”补了短板。“党建标准化就是要发挥基本规范和兜底作用,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把基本规范、基本动作做扎实。”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邱浩航表示。

“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坚如堡垒”

5月13日,腾讯公司党委利用周末组织的公益跑活动,吸引了100多名党员。他们都是通过公司党委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的。腾讯将“互联网+”引入党建工作各环节,建立了党员之家网站、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开发了党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党员线上教育管理。人员快速流动背景下,公司党委将党员信息库与人力资源信息库对接,每天掌握党员入职或离职的动态信息。

党建标准化在社区、园区起步后,深圳又将党建标准化的目光瞄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互联网企业、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并在5月新鲜出炉的《关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强化城市基层党建的若干措施》中提出明确要求。“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深圳的党建标准化也要变散打为组合拳,把各领域党建统筹到城市基层党建这个大主题上来。”郑轲表示。

为了保障党建标准化的全面推行,深圳在党建基础薄弱的领域下了“先手棋”。

去年,深圳在221个20层以上商务楼宇全部建立党委,并在华强北电子一条街、人民南商业街、深圳湾大街商圈等成立商圈联合党委。记者在拥有67栋商务楼宇、近万家企业、约15万青年人群的深圳CBD,见到了“白领味”的CBD党群服务中心。中心依托福田白领e家建设而成,“一杯咖啡、一个主题、一次交流”为主要形式的党群咖啡馆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年党员和白领阶层。

近年来,深圳市区两级选聘了1817名党建组织员,放到社区、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专门负责党建工作。今年初,市委组织部从市直机关选派了18名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在职或退休党员干部,指导18类尚未组建党组织的市级行业协会,组建党组织并开展党的工作,消除党建工作“空白点”。

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党员管理、服务群众、运作保障六个方面的标准化,为深圳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提供了基本规范,党建工作实现同步提升。“这个提升不仅是硬件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人心的变化,是党组织形象的提升。”郑轲欣慰地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