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浙江瑞安严管一把手有规范 “任中体检”有效防止权力任性

瑞组轩

2017年06月02日13: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去年以来,浙江瑞安市推行领导干部“任中体检”、干部信用等级评定等新举措,不断提升干部管理监督的科学化水平,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进行“任中体检”,强化过程监督促规范。以一把手权责规范运行为重点,有效防止权力任性。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按照经济业务量对全市所有单位分为A、B、C三类,将A、B类单位、负责人任职时间较长且任职期间未审的单位、近五年未审的单位作为审计重点,加强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督查,把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实行经济事项离任交接,移交内容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和划分离任领导与接任领导经济责任界限的重要依据。实施专项联审,推动违规问题整改。确定联审单位,由组织、编制等部门采取“进点核查、分类实施、综合分析”的办法,对该单位有无违规设置机构、混岗使用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进行联合审查,对发现的主要问题,向单位主要领导开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做好任期内的后续整改。推行中层干部选任监督卡,加强选人用人实时监督。将该制度执行情况列入单位年度党建目标考核,明确要求各用人单位在拟提拔任用每一位中层干部时,完整、准确地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实行“谁签字、谁负责”。

严守制度底线,清理兼职问题不手软。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和取酬的不正之风。集中排查摸底,清理不留死角。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对领导干部兼职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各单位上报的排查表必须由负责人签字,并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对发现的问题限期纠正,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允许兼职,必须免去或由本人辞去所兼任的职务,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力争规范清理工作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强化日常管理,严控审批关卡。按照相关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对领导干部兼职行为继续坚持从严把关、从严审批。对符合规定的,严格按照流程先批后兼;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审批,不给违规留空隙。

健全监管机制,建立干部信用体系树品行。深化原则标准,信用信息征集用好“全”字诀。采取依法公正、实事求是、尊重隐私等原则,按照履职信用信息、守法信用信息、金融信用信息、个人信用信息的分类办法,对干部信用进行全面采集,特别增加对干部是否存在违法用地、违章建筑、存在出租房消防安全隐患等涉及重点工作的违信行为的采集,如实反映干部信用道德水平。倡导奖惩结合,干部信用度练好“评”字功。采取分等级、阶梯式扣分机制,发现存在不良信用信息的,根据不良信息的具体性质、社会影响轻重程度等进行扣分,同时,采取奖惩相结合,对评先评优、志愿义工服务、慈善捐赠、无偿献血等进行奖励加分。重视结果运用,任前信用信息把好“审”字关。结合干部考察工作,对拟提拔领导干部人选的信用信息进行审查。经审查核实,存在严重不良信用信息的,原则上两年内不得提拔使用。

实施末位诫勉,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打通下行渠道,实施科级干部综合考评。探索实施干部综合评价办法,科学划分考核类型,确保考评结果的准确性。强化结果运用,对综合评价排名列末位的单位班子中综合评价列后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并视情给予试岗、降职、免职或改非。以制度为保障,破解“中梗阻”现象。推出“中层干部跨单位交流”和“中层以下干部末位淘汰”工作实施意见,加大跨单位交流力度,对在同一职位任职时间长,或表现不佳的中层干部,实行强制性跨单位交流,对全员绩效考核列后的中层及一般干部,列为末位淘汰对象。

组工时评

“任中体检”严把“廉”关

江宇

建强班子和带好队伍,重点在抓好一把手。去年以来,浙江瑞安市以规范一把手权力为重点,推行领导干部“任中体检”、信用评级等举措,探索出从严管理一把手的有效路径。

一把手握有的权力相对较大,这种权力的相对性往往导致现实中对其权力监督的虚化、弱化,以致陷入“上级监督不到、平级监督不了、下级不敢监督”的尴尬困境。因此,必须对一把手权力进行科学设置,制定权力清单、明晰权责范围、明确权力边界,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要经过集体协商决策,防止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审批一支笔,决不让一把手成为权力监督的局外人,真正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从规范用权上来讲,一把手率先垂范,就能上行下效。反之,若其用权失控或监督缺位,也难以管好其他党员干部,从严治党必然成为一句空话。作为一把手,要时时警醒、处处警惕,始终“头悬利剑”,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坚持做到正确用权、规范用权、廉洁用权。同时,必须紧紧围绕一把手的决策、用人、审批等权力,通过对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选人用人实时监督、违规问题专项联审等方式,强化对一把手人权事权财权的监督,并注重各方面的监督合力,全面织密监督网络,决不让一把手权力成为监督的“免检产品”。

人无信不立。讲信用是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对领导干部而言,责任重于泰山,诚信更重于泰山。要把诚信作为检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风的试金石,把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社会活动、个人生活等方面的信用表现,分为履职信用、守法信用、金融信用、个人信用等进行等级评定,将监督的关口前移与后移、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结合起来,通过对信用的评定来检视“德”的表现,既严管领导干部的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又实现“德能勤绩廉”全方位考核评价干部,更以官风私德带动民风社风,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