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做饭时多做一道菜,结果让人惊呆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7年05月02日16: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大豆及其制品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是植物性食物中少有的优质蛋白,其营养价值很高。

我们最常见的豆制品有白豆腐、豆腐皮、豆腐干、腐竹、豆腐脑、豆浆等,这些食物都没经过发酵;豆腐乳、臭豆腐、豆汁、纳豆等则是大豆发酵制品。

与鸡鸭鱼肉海鲜水产相比,虽然他们的蛋白质也非常优质,其口感、气味、色泽、味道也比大豆制品更吸引人,但这类型的食物含较多脂肪,易带给我们能量过剩和不均衡的膳食结构。我们发现,随着这些食物添加到人们的餐桌,大豆制品则开始逐渐淡出我们的食物圈。只有部分老人和喜欢大豆制品的人还在经常食用。而不论从每天吃大豆制品的人数还是从咱们的摄入量来看,都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的膳食推荐量,这不利于我们的身体健康。

今天小于老师为大家推荐几道常见的豆腐美食,以期帮助大家爱上豆制品。

1、豆腐鱼汤。不论做什么鱼,都非常适合与豆腐搭配。因为豆腐中的蛋白质和鱼肉中的蛋白质可以实现良好的互补,实现更好的营养目的。

2、香煎豆腐。很多人一听油煎就害怕,的确,油煎后的豆腐会比普通豆腐多出不少油脂,但,豆腐对油脂的吸附能力较弱,除非油炸,普通的煎并不会让豆腐吸入太多油脂,但口感却比吃普通的豆腐要好很多。

3、酿豆腐。这不是豆腐的发酵制品,而是将豆腐切成2cm见方,在中间挖一孔,将和好的馅料塞进去,而后上锅蒸熟。馅料怎么做都行,依自己的口味,平时包饺子的馅料也行。这样做出来的酿豆腐,不仅没破坏豆腐本身的营养,还融入了馅料丰富的味道,让豆腐吃起来更加美味。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大家每日应吃约25-35g的豆制品,以保证我们每日营养需求。小伙伴们,由今天开始,将美味的豆腐菜肴吃起来吧!【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