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85后老师打造的“森林课堂”!烤肉、爬树、挖地道…

2017年03月21日14:58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85后老师打造的“森林课堂”!烤肉、爬树、挖地道…

周末,当很多孩子忙着参加各种兴趣班、补习班时,有一群孩子正在阳澄湖畔的森林里生火、烤肉、爬树、冒险……感受大自然带来的野趣。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苏州85后老师Lucy打造的“森林课堂”。如今,这里已成为附近中小学的校外实践基地,家长们更是期待这里早日建成全日制学校。 

  不一样的课堂 搭树屋挖地道,还能认识中草药

记者前往“森林课堂”探访时,Lucy老师正巧邀请了树屋设计师前来勘察场地,她计划在这里建造12个树屋,为前来参加冬令营和夏令营的孩子家长们提供更多深入的自然体验。为了弥补平地的缺陷,Lucy希望在这里建一些有趣的模拟山洞,最大程度接近真实的森林场景。

据了解,“森林课堂”由3-12岁的孩子单独参加,Lucy老师的初衷很简单:“让孩子们可以真实地感知世界,从而获得存在感和成就感。”

沿着轮胎铺设的小路通往森林深处,便来到了“森林课堂”的所在地。在这里,Lucy自主研发的森林自然教育课程分为艺术创作、数学和语言、动手建构、自然科学四大门类。

Lucy介绍说,建构课需要孩子们自己动手,用树枝、木头建构山洞、树屋、壁炉、挖掘地道、建构昆虫屋,获得成就感,这也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课程。

自然科学主要引导孩子记录和观察森林里的动植物,通过观察、制图、描述等方式来记录森林中的自然元素,独立完成自然笔记。除此之外,孩子们还要在适宜的时间进行农耕劳动,来更深入地认识植物的生长。有个孩子在“森林课堂”通过观察认识了一种可以治咬伤的草药,之后在别处也寻找到了同样的草药。

数学和语言课生动有趣,包括树枝丈量距离、面积的大小、图形的组成、时间的感觉等。艺术创作课则是利用森林环境中自然材料进行艺术创作,孩子们要自己动手制作各种树枝相框、树枝风铃、根雕吊灯等。

  不一样的老师

  把孩子从培训班中“解放”出来,去野外!

1986年出生的Lucy从小在苏州木渎长大,童年和姐姐一起在农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大学念的是教育专业,从上海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她回到家乡苏州,曾经当过幼儿园老师,在苏州外国语学校教过书。2006年之后,Lucy开始自己创业做培训学校。慢慢地她发现,大部分家长依然看重学习成绩和效果,很少有人关注孩子们的感受。于是,她萌生出把课堂搬到野外的想法,让孩子们在广阔的大自然中自由玩耍、随意奔跑,从中获得丰富的自然教育体验。

有了梦想,Lucy开始到处寻找合适的场所,从东山找到西山,最后在阳澄湖美人腿附近觅得一片心仪的世外桃源。据她介绍,这里一共50亩地,起初前后是菜地,通往森林的小路被杂草遮掩。和有关部门谈妥后,2016年3月,Lucy启动旧房改造计划。3个月后,这里焕然一新,废弃的村房俨然成了童话小屋。

记者看到,屋子里特地砌了一个烧火的土灶,可以用来生火做饭,墙上挂着孩子们做的每月一期的森林画报,屋外用篱笆围起温馨的小院子,放置几把桌椅,午后在这里喝茶聊天很是惬意。院子外面还有一大片菜园,放眼望去碧油油的,令人心旷神怡。农场外养了一只小羊和几只兔子,Lucy为它们搭建了一个温暖的小窝,未来还将迎来马和羊驼。

  家长的希望

  “森林课堂”能不能办成全日制学校?

在森林学校里,孩子们是主人。所有的“学习用具”和“玩具”都是就地取材的,需要孩子们用原始的贝壳、木头等材料动手搭建而成。事实上,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想象力和创造力都得到了提升。目前,这里开设了陶艺、写生、花卉、绘本、木工、风筝、蝴蝶7个工作坊。树屋建造完成后,夏令营中将增加篝火晚会、萤火虫节等有趣的活动。

儿子正在上小学二年级的李女士认为,现在孩子课业负担比较重,每天被按部就班的学习生活占据了太多时间,本该属于这个年纪的好奇心和探索未知的热情正逐渐消失,写作文也常常找不到灵感。因此到了周末,就希望多带孩子出门去接触大自然,观察一草一木,呼吸新鲜的空气,提高对外部世界的感受力,从而获得丰富的直接体验。

记者获悉,Lucy的“森林课堂”已成为附近几所国际学校的校外实践基地,未来还将成为上海师范大学的森林教育研究基地。

在采访中,有不少家长表示,自然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孩子的学习能力、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以及创造力方面的培养大有裨益,他们希望“森林课堂”能建成全日制的学校,让孩子们真正摆脱环境的束缚,在大自然里尽情徜徉,寻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天赋,将来才有可能实现自我价值。

  专家观点

  课堂学习与自然教育应互为补充

苏州市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校长陈蕾在采访中认为,“森林课堂”是一种亲近大自然的体验式教育模式,它为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理念值得倡导。目前,传统教育体制也在逐渐改革,提倡教育不但要让学生从书本上获得间接的知识,更要走出教室,到实践中获得直接的体验和感知。如今,学校教育除了书本以外,还利用各种多媒体手段让学生提高感受能力,并且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创造机会让学生去触摸大自然,获取真实而丰富的教育体验。尽管自然教育有着课堂学习不可比拟的优势,但课堂学习的课程资源和师资配套仍然是不可替代的,自然教育和课堂学习两者最好互为补充,寻找到平衡点,共同为孩子铺设一条五彩斑斓的成长之路。

  延深阅读

  世界风行

森林教育在20世纪50年代发源于丹麦, 如今已风行于德国。目前,德国全境已有超过1500所森林幼儿园,随后拓展到欧洲以外的地区,日本、韩国正在蓬勃发展,美国、加拿大也开始试办野外幼儿园。

  南京有吗?

记者了解到,南京目前暂无类似的“森林课堂”。南京的风景区都是火灾防范重点区域,要开辟“森林课堂”,可能没那么容易。

紫金山是严禁游客携带火种、火源登山,并严禁在划定区域进行用火活动。南京的重点景区牛首山,早先曾计划在湖边安排烧烤区,但最终取消,山内严禁明火。栖霞山景区和珍珠泉景区也同样如此,“以前珍珠泉的烧烤场规模是南京最大的,可容纳几千人烧烤,我们提供烧烤工具和食物。不过,前两年开始已经取消了烧烤项目。”珍珠泉景区负责人表示。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