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阴雨连绵“湿气”重 专家教你如何祛湿气

2017年03月21日14: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阴雨连绵“湿气”重

3月以来,惠州阴雨连绵,进入了每年一度的“回南天”时段。据悉,近几日阴雨天气仍将持续。

这样的天气下,不少人感觉头昏脑胀、四肢酸软、无精打采,出现恶心欲吐、食欲不振、大便溏泻、舌苔厚腻等症状,一些有生活经验的人见状立即会判断,“这是湿气太重导致的”。

那么,“湿气重”到底是不是一个严谨的概念?在中医理论里,湿气又意味着什么?

《黄帝内经》中记载,“秋伤于湿,上逆为咳”,也就是说天气是导致身体湿气的原因,进而可能引发疾病。《中医内科学》一书中详细解释了环境的“湿”如何进入人体并导致病症发生,“湿为重浊之邪,黏滞难化。若气候潮湿,涉水淋雨,居处潮湿,汗出沾衣等均可使湿邪侵袭人体。湿属阴性,与风邪结合为风湿,与寒邪结合为寒湿,与热邪结合为湿热”,此外,饮食不当也是人体“内湿”的起因,“嗜食膏粱厚味,或过事生冷瓜果,甜腻食物,或外湿入里,均可使脾气不运,湿浊内生。”

另外,有中医理论研究者认为,“湿为阴邪,重浊黏腻,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也就是说,湿病的病理机制是局部组织微循环代谢紊乱和炎症反应的始动阶段,湿病的发生是机体能量代谢障碍在局部病变组织的表现。

在中医的概念中,湿气本质上属于阴邪,靠着它黏腻难缠的劲头,赖在脏腑经络上不走,导致气机升降无能,于是阳气就没法正常生发了。所以一般被湿邪困住的人,阳气都不太旺,会有脸色淡白,精力不济的现象。

湿气重有哪些表现?第一,头发爱出油、面部油亮,腹胀,身体浮肿;第二,身体发沉、发重,浑身无力;第三,皮肤上有湿疹,胃口不好,嘴里发黏;第四,常感到疲倦,精力不集中睡觉打呼噜,痰多,咳嗽,睡觉流口水,毛发粗糙,易脱落;第五,舌质很胖,颜色偏淡;第六,眼袋下垂,黑眼圈严重,肥胖,机能衰退。专家提醒,以上症状,如果出现了一二种,就要引起注意了,这说明体内有湿气。

据专家介绍,要祛除体内湿气,中医方面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食疗祛湿,通过饮食达到健脾祛湿的目的,一个常见食疗方子是赤小豆薏仁茶;另一个方法就是运动,通过大量运动排汗的方式祛除体内的湿气。(记者 廖钰娴)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