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侧记——春来脚步更铿锵

2017年03月16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柳吐翠,玉兰绽新,3月15日的北京,已是春意盎然。天安门广场上晨光明媚,人民大会堂前红旗漫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这里隆重闭幕。

  上午8时许,人民大会堂东门外,28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拾阶而上。这是本届代表在任期内的最后一次集体亮相,他们将用自己庄严的投票,行使好13亿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

  “今年的大会,议程紧凑,会风严肃,话题务实,很接地气。10天半的会期里,我们精神高度紧张,每天都要深入讨论和审议报告。”早早来到会场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李礼辉代表说,“只有这样,方能不辱使命。”

  人民委托,责任如山。本次大会期间,大会秘书处共收到议案514件,代表建议8360件。今年,代表们提出的议案不仅在数量上比去年有所增加,而且更加注重质量。通过专题调研、视察或座谈走访等方式形成的议案达350件,占议案总数的68.09%。

  9时整,大会堂内奏起雄壮的军乐,闭幕会正式开始。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民法总则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法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等依次提交表决。代表们每一次表决器的按下,都是人民权力的体现;委员长每一声“通过”的宣布,都是国家意志的彰显。

  政府工作报告以2812票高票通过。“去年的成绩令人骄傲,今年的目标催人奋进。”天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于世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方略,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从容和自信。”

  民法总则草案以2782票高票通过。“民法总则草案的通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法官朱正栩代表说:“最令我激动的是,我提出的完善监护制度意见最终被采纳了。”

  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勉励代表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蓝图已绘就,号角正吹响,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关键还在一个“干”字。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杨琼代表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部脱贫、全面小康,是我们目前最大的任务。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好,我们就必须把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切实解决好老百姓牵肠挂肚的问题。”吉林省华阳集团尹彦利代表说:“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企业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转型升级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国事挂心头,步伐更铿锵。10时许,大会圆满闭幕,代表们走出大会堂,又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而跟随着他们一起深入祖国大地的,更是坚定的自信、发展的理念、干事的决心!(记者 丁雅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6日 01 版)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