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汪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2017年03月16日13:57    来源:《求是》

原标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2016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粮食总产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农业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农民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也必须看到,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和内部动因的深刻变化,农产品供需失衡的矛盾更加凸现,农业资源环境约束不断趋紧,农业发展、农民增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日益加剧。总体上看,我国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农村发展遇到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存在,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保持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从供给侧入手,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发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三农”工作主线,努力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准确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要适应农业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的阶段性变化,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技进步,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明确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而且指明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以往我们抓农业结构调整、抓农村工作相比,既有传承和延续,更有创新和发展。过去主要解决农产品短期数量平衡问题,现在要在促进数量平衡的同时,注重提升质量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过去主要考虑农业生产结构问题,现在要在调整生产结构的同时,注重优化产业结构、经营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过去主要是农业生产力范畴内的调整,现在要在突出发展生产力的同时,注重体制改革,增强内生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涵盖范围广、触及层次深,是农业农村发展思路的一个重大转变,必须按照党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农村发展实际和农业产业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向深入。

一要牢牢把握创新体制机制这个主要着力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活资源要素潜力,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

二要牢牢把握形成市场导向这个关键切入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改变目前不合理的农业供给结构,更好满足需求,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力量引领结构调整,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政府要摆正位置,既不越俎代庖、也不袖手旁观,重点是强化政策引导、加强服务支持,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三要牢牢把握提高质量和效益这个根本着眼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以此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坚持质量兴农,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要坚持效益强农,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整体效益,让农业成为有竞争优势的产业。

四要牢牢把握促进绿色发展这个重要关切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群众关切,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和生态产品供给。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农业发展、生态协调、环境改善相互融合与统一。

五要牢牢把握增加农民收入这个基本立足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农民是否增收、是否得实惠。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三农”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关系农业的长远发展,在方向性问题上不能出大的偏差,必须守住三条底线。一是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保持粮食生产总体稳定,不能形成调减粮食生产的普遍预期和共振效应。要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产量在年度间可以有波动,但产能必须保持稳定并巩固提高。二是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能有阵痛,但要确保种粮农民不吃亏,确保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不能重新拉大城乡收入差距。对农业的支持保护,方式可以优化,但力度只能增强不能减弱。三是确保农村稳定不出问题。调整政策、出台措施,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特别是农民的承受能力,充分考虑农村大多数还是一家一户生产的现实,把握好节奏和力度,绝不能顾此失彼,政策举措的基本面要照顾普通农户,确保不出大的乱子。要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瞎指挥。

总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在工作上,核心要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两个方面,通过供给侧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通过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求是》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