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解码!议案提案何以“言值”高

2017年03月14日0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提交截止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委员郑重交上一份精心准备的提案:“建议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全面推进公益诉讼”。

巩富文说,4年来,每一份提案,他都有备而来。最多一次提前召开了15场座谈会,征求了150多人意见。  

3月13日,记者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了解到,这次大会期间共收到代表团、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514件,收到代表建议8360件。

议案提案,不追“数值”,看重“言值”,真实反映民众呼声,真切回应各方关切,真正推动问题解决。

今年全国两会,是本届代表委员履职的最后一次大会。5次大会,他们带来数万件议案、提案,“言值”越来越高,得到更多采纳。

不求数量多 只看分量足

质量意识更强了

今年是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代表履职的第十五年。从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起,他每年都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然而,今年这位“老代表”却遇到了“新问题”。

“前两届我是‘高产建议’代表。最近几年,我国立法速度加快、质量提高,要提出有见地的建议,不容易。这要求我们事前充分调研,充分听取一线律师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现在,我的建议数量在减少,但质量在提高。”韩德云说。

“雷人的议案提案基本绝迹了,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更接地气了。”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褚艳芳代表谈感受时说,“代表委员们不再追求高大上的表述,而是用案例、用数据说话,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真正做到了议案提案更务实,走访调研更踏实,反映民情更真实。”

“要想提高议案的质量,就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尚轮代表说,人大代表关注民生,要和自己擅长的领域相结合,这样提出的意见建议才够专业,议案质量才能更高,为国家做出决策提供更精准的判断。

江西省林业厅厅长阎钢军代表把自己的关注点聚焦于南方天然林保护,他的建议,不图数量,只图质量。“我在调研中发现,南方的天然林生长快,更容易被过度采伐,保护南方天然林很有必要。为此,我盯住这件事情不放,努力推动出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建议在去年得到了有关部门回应。从2016年开始,江西等6个省区被列为全国天然林保护“扩面提标”的首批省份,全面停止商业采伐,每年获得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6.1亿元。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委员历任3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她看来,委员履职最可喜的变化发生在2013年中央提出八项规定精神以后。“从提案的质量来看,敷衍的明显少了,务实的明显多了。”蔡玲说。

政协提案的立案数量变化也颇能说明问题。“以前两会有所谓‘提案大王’的说法,现在这种说法已经基本绝迹了。”全国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的“提案大王”,提案数量比较多,但质量怎么样,建议是否行之有效,是不是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反倒不受重视了。而本届政协以来,对提案的审核关把得比较严,以往有上百件提案不予立案就算比较多了,而2016年,就有1000多件提案没有立案。

在2月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介绍,从承办数量上看,2016年国务院部门承办的建议数量与2015年基本持平,提案数量略有减少。

功夫在平日 基层求良方

走访调研更细了

“基层不仅是组织的神经末梢,更是国家改革发展的晴雨表。”中科院院士葛均波委员说,政策的温度、改革的成效,基层群众最有发言权,要想写出高质量的议案提案,除了深入基层、扎实调研别无他法。

“情况熟悉了,反映的问题才确实,解决的办法才对口,提交的建议才有效。”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代表告诉记者,今年,他提交了关于加强校企合作提升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建议。为此,他不仅深入学校、农村、企业调研,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各领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军区原司令员汪金玉代表虽然已退出领导岗位,但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言、为广大官兵发声的脚步未曾停歇。这两年,汪金玉围绕军人权益保障问题四处奔波调研。去年两会上,他从军人退役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抚恤优待、涉军案件纠纷处理等方面提出建议,具体实在,涵盖面广,受到许多军队代表的关注和认可。

熟悉广东省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的人都说,她是骑着摩托车上山下乡调研的好代表。她几乎每个月都要到法院、民政局、教育局、残联等单位和乡镇学校、村委会等开展调研。“因为我教书任务很重,调研只能利用假期或者上班间隙的时间,骑摩托车走街串巷更快一些。” 李杏玲说。近年来,她骑车调研的总里程近千公里,记下的笔记有七八本。冬天骑摩托车很冷,她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下车一脱头盔,头发蓬得像乱草,都认不出她来。

在与牧民接触的日子里,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委员调查发现,贷款难已经成为农牧民年年愁眉难舒的心痛。“曾经一个牧民跟我说,家里冬季储存的草料吃完了,购买草料的贷款却迟迟找不到担保人。他的焦急心情,令人动容。” 为此,王召明花了一年时间,走遍内蒙古草原牧区,拿出一条有干货的提案。提案建议,出台明确支持土地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抵押的政策,设立地区性农牧业担保基金,促进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入。

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委员认为,做提案的过程与写学术论文是一致的,要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再提出创新性地解决问题的办法。“功夫在平时”,吴仁彪说,驾驶证要轻薄便携,高考时间应调整,建立提案信息管理系统,改进大会简报工作等提案,都是他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发现的选题。 

件件有着落 采纳比率高

建议意见更实了

“下面进入互动交流环节。请大家发言紧扣主题,简明扼要。”

3月8日,全国政协礼堂三楼会议厅。在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场,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的话音刚落,已有十几名政协委员举起了手。

参会人员,有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提案者代表、民主党派中央代表,还有14名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覆盖中央农办、中央财办、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加起来近百人。

来自重庆的李钺锋委员抢到第二个发言机会。他开门见山:“我想谈谈农村宅基地问题。宅基地是中西部农民家庭最核心的财产,但调研时发现,农民宅基地确权范围过窄,有确权缩水现象……”

李钺锋发言时,主席台一侧来自政府部门的几名工作人员不时提笔记录。

全国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提案办理协商会,可以面对面交流提案内容和工作实际,求得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

近年来,政协委员提案的采纳率越来越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刘卉举例说,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16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紧扣国家和宁夏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积极履职建言,其中5件提案被列入全国重点提案,许多提案被中央决策采用。

2016年的重点提案《关于出台煤制油品相关税收政策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提案》,由财政部主办,涉及国家发改委、税务总局等7部委。提案牵头人齐同生委员多次带队到国家有关部委争取支持,协商推动问题解决。全国政协提案委大力支持,督促办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国家7部委研究,同意给予煤制油示范项目消费税免征5年的优惠政策。

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也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社会阶层人士,樊芸代表提出关注中小股民、中小投资者和中小企业权益的议案,直接推动了反垄断法的修改。

“人大会议是一个民主、务实、开明的平台,所有关键、敏感问题都能得到回应。作为基层代表,自己的议案建议能很快被采纳,很有成就感。”樊芸说。

袭艳春介绍,去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7873件、政协委员提案3862件,代表委员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总数的81.9%。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30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300余项,提高了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的改进。

(记者徐隽、李昌禹、姜泓冰、倪光辉、贺林平、李霞、李坚、曹怡晴、任江华、朱磊、王伟健、侯云晨、吴勇、温素威、何璐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4日 16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