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我和总书记面对面)

“总书记回应了我的建言!”

记者  张  烁摄影报道

2017年03月05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赵丽宏

  周锋

  周健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9位委员发言后,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总书记回应了我的建言!”会后,记者采访了发言的3位委员,他们的脸上难掩兴奋。委员们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己明确了前行方向,更让自己鼓足干劲、开拓进取,下一步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提出的要求和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让知识分子充分释放才华和能量

  讲述人:赵丽宏,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上海作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这种重视之情、关爱之意,让我们广大知识分子感到特别振奋,更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这些年,我能够感觉到,社会上关心、尊重知识分子的氛围越来越浓,总书记今天的讲话,对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价值作用作出了新的深刻阐释,饱含着对知识分子的呵护之情,这让我们在感动之余更下定决心,为国家和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

  正如我在今天发言中说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最值得骄傲的,是我们古老悠久而又生机不断的中华文化。其实,这也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就有的浓厚家国情怀分不开。总书记对我的发言作出了回应,他说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加把劲,筑牢文化自信。听了总书记的话,我更坚定了决心。这些年来,我一直呼吁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一个国家,要是经济很强大,而文化落后,那就是一个“两条腿不一样长”的巨人,无疑是不健康的。中国的文化工作者,应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做好本职工作,自强不息地创造出属于中国的精湛独特的作品,让世界欣赏甚至惊叹,真正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讲述人:周锋,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的发言表示了赞同,我觉得非常高兴。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我对此深表拥护。

  总书记谈知识分子的问题站位很高,他对知识分子重道义勇担当的优秀传统有着深切的了解。在历史上,我国知识分子就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境界,有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情怀。作为今天的知识分子,在继承一代代先贤精神风骨的基础上,更应该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首先,党外知识分子要修身养性,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自觉发挥表率模范作用,向身边的学生、亲属、朋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遵循。

  总书记对我们现阶段知识分子发挥的作用有着很高的评价和期待,我们听了之后,深受鼓舞,既增加了动力,也有一定的压力。我会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回去,结合党派组织换届,把党外知识分子的共识凝聚起来,发挥学者的积极性和潜力,努力实现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和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讲述人:周健民,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

  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走来跟大家握手,非常和蔼可亲,我心中特别高兴,发言的时候也就不紧张了。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既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又给我们打了气、加了油。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其实,不管是我们国家自身的发展,还是世界上各国之间的竞争,说白了都是人才的竞争、科技的竞争。我国要致力于建成创新型国家,在世界科技强国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知识分子责无旁贷。现在科技发展得很快,我们应该意识到,我国在原始创新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我们知识分子要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为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建设社会主义创新强国。

  我发言的主题聚焦土壤污染防治,总书记对我的回应,让我感受到党中央对土壤污染情况是了解的。我是从事土壤科研工作的,深深感到有信心、有希望,有了更多的干劲。一句话,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民主党派要围绕“十三五”献计出力,我自己作为知识分子的一员,也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分子,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就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深度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编辑统筹:胡安琪 陈亚楠 许诺 许丹旸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5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