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开创新局面的政治智慧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50):战略思维

记者 尹晓宇

2017年02月04日07: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战略思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思维方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治国理政中处处闪耀着战略思维的智慧。

共产党人应有的思维方式

2013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提到战略思维一词。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公开讲话中首次提及战略思维。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改革这样一个重大任务,如果缺乏科学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就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难以有效推进、取得实效。因此,需要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其后的2013年12月,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成为了学习重点,并提到战略思维。在以后的讲话中,习近平多次提到战略思维,强调战略思维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

战略的问题有多重要?2014年8月,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

在这种思维的指导下,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战略布局,开创了内政外交的新局面。

对内构建战略布局

中共十八大一闭幕,习近平就向世界描绘了一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景——中国梦。这个愿景还有着具体的时间和清晰的线路图,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个奋斗目标,中共中央立足中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了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关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除了顶层设计之外,具体施工层面也贯穿着战略思维,形成了一个个战略矩阵——

中共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在习近平的公开讲话和文章中,这个战略被提及近百次。

在反腐败层面,习近平指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发展领域同样闪耀着战略思维的智慧。

对外推动战略对接

近几年,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中也彰显着战略思维。

2014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又一次提到战略思维。他指出,要树立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审视我国和世界的发展,把我国对外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国积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已同80多个国家、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

在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今天,中国方案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正由积极参与转向引领。

“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和支持,并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哈萨克斯坦“光明大道”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形成对接。亚洲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区域层面的命运共同体不断扩大。从中东到欧美、从东南亚到拉美,中国致力于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建立,实现中国梦与拉美梦、亚太梦、世界梦的共振。

(责编:程宏毅、闫妍)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