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第十二批学习书目

2016年12月21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近日向党员干部推荐第十二批学习书目。

第十二批学习书目共10种图书,包括4种必读图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6》;6种推荐图书:《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简史》《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五大发展理念案例选·领航中国》《重读先烈诗章》。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由中央宣传部编,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该书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等16个专题,全面准确地阐述了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基本观点、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阐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助材料。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由中央纪检委、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该书共分7个专题: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书中收入2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80余段是首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该书共分7个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主动把握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坚持从国情出发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显著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书中收入33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6》由中宣部理论局著,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该书是“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读本,集中回答了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紧密联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要求,对7个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该书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是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该书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9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该书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权威读物中,全面系统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基本著作。

《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由《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编委会编著,人民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该书共分五章,全面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道路依托、领域任务、法治保障和实践要求,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回答和解决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精辟阐述。该书框架是在全面学习和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其相关重要论述基础上设计而成的,主要观点、基本论断忠实于原意、原著,并适当展开论述。该书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重要辅助材料。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简史》由徐占权、徐婧著,军事科学出版社2016年9月出版。该书简明而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历史。书中精选了长征途中的重要历史节点,生动、完整地记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红军战士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书稿在长征原始档案和当事人回忆材料的基础上,运用党史和军史最新研究成果,收录了130余幅珍贵图片,挖掘了许多新史料,力求客观、清晰地再现人类历史上这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全书史实清楚,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由陈先达著,吉林人民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该书通过上下两编共六章的内容,对人们关于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信仰等存在的疑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论述,以朴实的话语深入浅出地启发读者去感受思想的伟大力量。本书是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通俗理论读物。

《五大发展理念案例选·领航中国》由中组部干教局组织编写,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4月出版。该书是“五大发展理念案例选”丛书的第一本,编选了有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的30多个案例,介绍了各地各部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的先进做法,并通过深入的理论阐释和专家点评,为党员干部学习领会新发展理念提供了鲜活的教材。为突出针对性,书中也选了部分反面案例。

《重读先烈诗章》由中宣部宣教局编,中华书局2016年6月出版。该书收录了李大钊、向警予、邓恩铭、恽代英、瞿秋白、方志敏、杨靖宇、陈然等100位中共革命先烈的遗诗。这些诗章,有的写于寻求革命真理的道路中,有的写于对敌斗争的战场上,有的写于黑暗潮湿的牢房里,有的写于英勇就义的前夕。各诗章按革命先烈卒年排序,每篇包括正文、先烈生平和诗文赏析3个方面的内容,有鲜明的思想性、厚重的历史感,便于读者学习和理解。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1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