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学习不留死角 落实知行合一

——部分地区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综述

2016年12月18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期记者在基层采访了解到,各地党组织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宣讲团等方式,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并将全会精神落实到本地工作实践中,创新制度设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宗旨意识,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中央声音一喊到底”,传达到每名党员

记者调研了解到,各地为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做到入脑入心,采取多种办法,收到明显成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安徽省在全省党员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合肥市龙岗开发区人大工委主任童乃高说:“方案列出了学习讨论的重点和要查摆的主要问题,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为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不走样提供了指南。”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在常州作宣讲报告时,从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讲解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及时、解渴。”常州市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路琦说,“中央声音一喊到底,对基层党员领会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为学习宣传全会精神,江苏省遴选相关部门、厅局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共35人组成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开展集中宣讲。各设区市也成立本地宣讲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仅南通市通州区就计划在全区机关各部门、各镇(区、园、街道)、区管学校和区中心以上医院等宣讲330场。

日前,在浙江省海宁市周王庙镇云龙村的蚕俗文化园党员先锋站里,26名党员聚集起来围坐一桌,人手一张《浙江日报》,由镇党委副书记范浩毅领头,集体学习全会精神,畅谈心得体会。通过“小班化”学习,全会精神渗透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嘉善县组建“小板凳”宣讲团,进村入户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宣讲全会精神,将党的声音传进耳中、印在心上。

浙江省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将全会公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原文至少通读一遍。截至11月20日,浙江全省382.2万名党员中,共有372.8万名党员至少通读一遍,完成率97.43%。其他未完成通读的党员,主要是少部分外出党员和流动党员,对他们将通过在线学习、返乡集中补课等形式组织通读,将全会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

“把住党内政治生活每个关口”,加强制度建设

记者走访发现,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在制度建设上落实全会精神。

“为落实党内监督,我们将探索在村小组一级成立党支部,设立纪委委员,把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延伸到最基层。”江西鹰潭市纪委副书记李美珍说。

“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规范化、常态化,从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规范党内称谓等日常言行抓起,增强党员意识,纯洁党内关系,用党纪党规把住党内政治生活每个关口。”江西高安市委组织部党建科科长龚奔云说。

江苏省淮安市运用恩来干部学院、“好干部”教育馆等载体,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和党性锤炼。同时,抓好用好监督这把利剑,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突出关键环节,实现对“一把手”全程监督,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一些基层党组织把开展好组织生活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同时,还探索加强党性教育新办法。比如,浙江省遂昌县推行党员警醒教育“两室四步法”,20个乡镇设立党性体检室和党员警醒室,通过党性体检、警醒约谈、学习提升、教育整转等“四步走”,加强党员党性锻炼。

群众“小圆桌”成为干部“办公桌”,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作为一名乡镇书记,我觉得落实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严格细致、干在实处、长期坚持。”江苏省如东县曹埠镇党委书记缪锐表示,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自己要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本领,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学以致用。同时,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狠抓当前、冲刺全年、谋划来年。

《准则》和《条例》也为确保当前各地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提供了纪律指南。各地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换届纪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浙江省嘉兴市建设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的“三型”好干部队伍。岱山县制作发放1.5万张“换届纪律提醒卡”,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不越“红线”,做“换届纪律明白人”。

通过学习,基层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宗旨观念,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各项制度。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推行“周三民情访谈夜”制度,由区领导带头,全区机关党员干部每周三晚上深入社区(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慈溪市建立“圆桌夜谈”制度,党员干部利用晚上时间与群众谈心交心,开展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使群众“小圆桌”成为干部“办公桌”。

随着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基层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今年11月21日,江西省万载县茭湖乡西源村村民郭平在当地政府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表示家庭生活遭遇较大困难。留言当天,乡镇干部就上门了解情况,进行帮扶。万载县委宣传部部长涂春生表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之一,只有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才能赢得党心民心。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8日 04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