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纪念曹禺逝世20周年:中国的"莎士比亚" 19岁构思《雷雨》【2】

2016年12月14日20:4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创稿

原标题:纪念曹禺逝世20周年:中国的"莎士比亚" 19岁构思《雷雨》
人艺版

1949年后,《雷雨》被列为“五四以来优秀剧目”,在发展人民戏剧事业的指示下,北京、上海、辽宁、湖南等地的专业剧团都开始排演《雷雨》,其中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版《雷雨》最具代表性。

1954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功上演《雷雨》,此版也被人们奉为经典。第一版《雷雨》由人艺老一代艺术家郑榕、朱琳、苏民等出演。当时的导演夏淳告诉演员们:“《雷雨》是一部鲜明地刻画以鲁大海为代表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以周朴园为代表的民族资产阶级矛盾的剧本,阶级斗争或隐或现地影响着剧中的每一个人物。”为了加强鲁妈和周朴园的斗争,曹禺在剧本里亲手添加了“你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强盗”等直白强硬的台词。

1989年,北京人艺复排了第二版《雷雨》,主演分别是顾威、濮存昕、龚丽君等。在第二版的《雷雨》中,顾威在夏淳的指导下塑造了一个大不相同的周朴园。夏淳认为,周朴园是当年少有的留德学生,“他带回了资本主义上升期里的一些新气象,因此他就不可能只是个土财主,他的封建性是隐藏在骨子里的。”

2004年,北京人艺第三版《雷雨》在前两个版本老艺术家们的指导下再度公演。由龚丽君饰演的繁漪、杨立新饰演的周朴园、王斑饰演的周萍、夏立言饰演的鲁侍萍、白荟饰演的鲁四凤、张万昆饰演的鲁贵、孙大川饰演的鲁大海和徐白晓饰演的周冲。

第二版和第三版的繁漪由同一个演员龚丽君饰演,她也是曹禺偏爱的、那个“最雷雨”的角色。

身为导演的顾威认为,坚持现实主义的演法是北京人艺的传统,“观众可以通过第三版《雷雨》看到某种标准,看到最接近曹禺原著的精神状态”。

沪剧版

沪剧《雷雨》是沪剧传统的经典剧目,1938年由施家班改编成沪剧,主演有金耕泉、施春轩等。1954年,张承基、宗华先后将沪剧《雷雨》改成演出本。近年,由曹其敬执导、宗华改编版的沪剧《雷雨》也多次上演,沪剧版有着“最忠于原著的舞台版本”之称。

芭蕾舞剧

1981年,上海芭蕾舞团将《雷雨》改编成芭蕾舞剧上演,芭蕾舞剧版保留了原剧的八个人物,曹禺本人对这版演出评价很高,认为每个人物都跳出了“性格化的舞蹈”。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