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讲好故事 贴近百姓

上海山西宁夏深入基层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2月06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励漪、周亚军、朱磊)连日来,上海、山西、宁夏等地深入基层,开展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各地宣讲团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别开生面创新宣讲形式,贴近百姓生活,让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12月2日下午,在上海浦东新区花木街道,8位讲师团成员聚在一起备课。他们中最年长的78岁,最年轻的也有66岁。罗羽影是“团长”,去市里参加宣讲骨干培训班回来,与大家分享和讨论。“我觉得宣讲可以归纳为11122,就是一个主题、一个核心、一个关键、两部文件、两个生命。”老罗话音未落,王士强老先生从包里掏出几本学习刊物,只见上面与六中全会相关的文章都被划出了重点,他说:“向别人宣讲,自己一定要先吃透。”宣讲团成员频频点头:照本宣科不行,一定要拎重点、讲故事,老百姓听起来才有劲。

到目前,上海在全市组织200多个基层讲师团,2000多名理论宣讲志愿者,每天都有几十场宣讲活动在机关、街镇、居委会同时进行。

山西统筹各市和所辖各县组团宣讲,各市委宣讲团成员在做好集中宣讲的基础上,参与所赴各县(市、区)委宣讲团的组建和宣讲,示范带动、资源共享,把宣讲延伸拓展到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注重发挥第一书记和大学生村官接近群众的优势,结合所服务区域实际进行宣讲,解答百姓关注问题;发挥百姓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接地气”的优势,深入社区、农村宣传解读党的政策。

12月5日,在山西寿阳县委党校,一名年轻教师的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吸引了400多名乡镇党政干部、社区群众代表、企业代表参加。1987年出生的李爱娟,是晋中市委讲师团最年轻的老师,讲起课来像个“故事大王”,一个个正能量满满的中国梦故事,感染着听众也激励着自己。讲到坚定理想信念时,李爱娟以最近央视热播电视剧《绝命后卫师》举例,“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11月30日,宁夏盐池县冯记沟乡平台村,县委党校教师张克鹏与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不摆大道理,开门见山:“农村党员在党内的主体地位是如何规定的?”“《准则》对党员不说假话是如何规定的?”……拉家常的方式直接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

宁夏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校、市(村)民学校、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和宣传橱窗等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作用,采取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知识竞赛、演讲征文、成就展览等群众愿意参与、便于参与的形式,有效增强了基层宣讲活动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同时各地农村政策超市的载体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六中全会精神的“明白纸”“口袋书”等学习资料充实到各个政策超市,方便党员群众学习;业余文艺团队等以农民为主体,由农民唱主角,通过演、唱、说等方式在镇、村、街道、社区巡回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增强了宣讲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6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