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建国: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016年11月10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强调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要求。

一、从整体上理解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要求

(一)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属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性质决定了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属性。政治性是灵魂,决定着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如果没有灵魂,就一切无从谈起。时代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离开时代性,党内政治生活就失去生机活力。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绳,没有原则性或者原则性不强,就等于丧失或者模糊了是非曲直的标准,那就会陷入混乱。战斗性是检验党作为一个战斗的组织的重要标准,没有战斗性就没有战斗力,就不能实现党的纲领和使命,也不可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保持党的先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一个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

(二)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总结。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党在长期的奋斗历史中,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积累了丰富经验。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鲜明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取得了新经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强调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就是科学地总结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并使之上升为党内法规,用以指导新的实践,体现了党的建设上的历史传承和改革创新。

(三)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眼于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同时,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如同《准则》在序言即总论部分指出的那样一些突出问题。尽管党中央早就明确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但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已经成为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商品交换原则严重侵蚀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现象大量存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态恶化。《准则》鲜明地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如何管,如何严,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规范,《准则》有一段高度概括,就是:“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这一段话,明确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要求和基本路径。“四个着力”当中,第一个着力就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准确把握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基本内涵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其基本内涵和要求融会在《准则》的各项规定中。

(一)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要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党员、干部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党员、干部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形成强大合力。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当好人民公仆。

(二)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

时代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显著特点。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过了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始终站在时代潮头,善于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在党的建设上,既善于总结经验,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又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基本规律。党内任何一部法规,在一定意义上说,都是一定历史时期的产物,都属于产生它的那个时代。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但这个准则针对的是当时的历史条件和主要矛盾,拨乱反正是其重要时代背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一个重要时代背景,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段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内涵、方向和目的。从历史经验看,我们所面对的这些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不管是来自哪个方面的,最终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党内来,表现为党内的矛盾和斗争。《准则》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要求全党同志从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正确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关系,使党内政治生活与新的伟大斗争相适应,与时俱进地丰富和发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形式。

针对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信息化时代带来的新变化,《准则》提出:“健全党内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分析研究和情况通报制度,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建立和完善民意调查等制度,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办党内一批大案要案的经验,《准则》强调:严禁在党内“结成利益集团”,“坚决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以上例举的这些规定,都体现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根本问题是坚持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同时,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时代性、适应新的伟大斗争要求,最根本的就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全党思想武装好。

(三)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对领导班子来说,原则性是基本要求。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理所当然要把坚持原则、增强原则性摆在突出位置。

《准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其中十二条准则每一条都是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只要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的这十二条准则,把原则性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就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要建设的一个大党,不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党,而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邓小平同志也讲过:“必须着重地指出,党是一个战斗的组织”,“既然要搞革命,就要建立一个有战斗力的党”。党的战斗力同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党的组织有没有战斗力,关键看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首先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的组织就会像一盘散沙,就不会有任何战斗力。要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党章规定:“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剖析,认真整改。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在原则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敢于碰硬、激浊扬清。对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要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抵制潜规则。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党的各级组织要担负起反腐倡廉政治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三、领导干部要作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表率

《准则》在序言部分开宗明义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遵守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上作全党表率,这是《准则》的一个鲜明特点。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同样要求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

首先,领导干部要增强党的意识。清醒认识自己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职务越高越要自觉按照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纪律严明,做到对党始终忠诚、永不叛党。其次,领导干部要自觉破除和反对特权思想。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遵守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第三,领导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拒腐蚀、永不沾。同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第四,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要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提高领导能力专业化水平。第五,领导干部特别要在执行和落实上下功夫。《准则》关于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规定和要求是明确、具体的。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要认真落实,旗帜鲜明突出政治性要求,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要求,严肃认真坚持原则性要求,坚决彻底贯彻战斗性要求。要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每一次理论学习,每一次民主讨论,每一次集体决策,每一次组织生活会,每一次民主生活会,每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都是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都要严格自我约束和自我要求,认真践行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0日 06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