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四川绵阳开展“7+X”主题党日活动

张涛

2016年11月07日14: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四川绵阳市创建“7+X”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要求在规定时间统筹安排各类党的组织生活,做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坚持“日子好记、时间集中、活动方便”原则,该市把每月的1日、10日、20日作为全市固定主题党日,县乡或部门(单位)基层党委可从中选择一天,也可以结合实际自选一天作为所属基层党支部的固定主题党日。坚持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融为一体,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和组织生活会可安排在主题党日进行。各级党委(党组)原则上不在活动日安排其他重大活动及会议,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流动党员凭借《流动党员活动证》参加流入地党组织活动;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党支部视情况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参加活动。

为做到注重经常、严在日常、不搞突击,该市要求党支部根据全年党建工作安排、支部实际以及党员需求,分别明确活动日主题、内容和形式等,做到季度有计划、每月有安排。市级层面明确开展学习教育、听取党员意见、组织上好党课、广泛联系群众、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志愿服务和先锋行动等7类指导性主题,在全市7个指导性主题基础上,充分尊重基层党支部首创精神,采取微信征集、座谈问卷、召开议事会议等形式,民主协商“X”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力求以喜闻乐见方式让每名党员参与进来。

该市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不胜任支部书记处置的重要依据。在强化监督指导上,各级党委(党组)每季度按一定比例抽查基层党支部活动计划、工作记录和公示情况等,每半年采取电话调查、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形式进行重点抽查,并用好党务公开栏每月公示活动工作计划和党员出勤情况,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在强化激励约束上,严格实行记实管理和请销假制度,按照有规范活动计划、有鲜明活动主题、有详实活动记录、有灵活活动机制“四有”要求,对活动开展实行全程过程管理。在严肃工作纪律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借主题党日活动之名搞公款吃喝、外出旅游,不发放任何形式的误工补贴和其他钱物,切实防止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