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分别会见克罗地亚总理、爱沙尼亚总理、保加利亚总理、白俄罗斯总理、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塞尔维亚总理、匈牙利总理、波兰总理

2016年11月06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里加11月5日电  (记者吴乐珺、管克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里加下榻饭店会见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

李克强表示,中方赞赏克罗地亚积极推动中克关系发展、促进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愿鼓励本国企业本着平等互惠共赢原则参与克方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克方提供便利条件和政策支持。中方支持两国开展旅游合作,相信这既有利于双方人文交流,也有利于两国开展互利合作。

普连科维奇表示,克罗地亚愿以明年两国建交25周年为契机,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开展装备制造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克基础设施建设。

 

人民网里加11月5日电  (记者吴乐珺、管克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里加下榻饭店会见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

李克强表示,中国视爱沙尼亚为波罗的海地区好朋友、好伙伴。中方愿同爱方以建交25周年为契机增进友好合作、密切人文交流。中方鼓励本国企业同爱方开展各领域合作,参与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方支持爱方继续发挥在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领域优势,在“16+1合作”框架下打造创新合作新亮点。

罗伊瓦斯表示,爱中双边关系保持不断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合作充满潜力。爱方愿加强两国在交通物流等领域合作,推动“16+1合作”框架下电子商务合作。

 

人民网里加11月5日电  (记者吴乐珺、管克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里加下榻饭店会见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

李克强表示,中保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重视保方加强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愿同保方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中方愿鼓励中国企业发挥农业装备制造优势赴保投资,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双方还可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鲍里索夫表示,保方愿加快推进对华合作,高度重视“16+1合作”。两国企业已在农业领域开展成功合作,希望扩大双边合作并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人民网里加11月5日电  (记者吴乐珺、管克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里加下榻饭店会见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

李克强表示,中方始终视白俄罗斯为欧洲地区的亲密朋友和重要伙伴。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访华的卢卡申科总统举行富有成果的会晤,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欢迎白俄罗斯作为观察员参加本次“16+1合作”会晤。中方愿同白方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密切高层交往,加强产能和装备制造等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科比亚科夫表示,白方愿抓住两国关系发展的新机遇,加强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升双边贸易水平,扩大金融、旅游等合作,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人民网里加11月5日电  (记者吴乐珺、管克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里加下榻饭店会见波黑部长会议主席兹维兹迪奇。

李克强表示,近年来,中国和波黑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重点合作项目成功落地。中方愿鼓励本国企业参与波黑火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探讨融资合作。中国农产品装备制造具有优势,愿同波黑开展农产品深加工合作。

兹维兹迪奇表示,对华合作对波黑发展非常重要。波黑愿与中方加强电力、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合作,推动有关项目早日落实。

 

人民网里加11月5日电  (记者吴乐珺、管克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里加下榻饭店会见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

李克强表示,中塞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习近平主席年内成功访塞,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愿同塞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支持塞方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所做的努力。中方愿同塞方共同努力,落实好业已达成的匈塞铁路、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推动务实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造福双方人民。

武契奇表示,塞中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两国友好关系发展非常顺利,在基础设施、能矿等领域合作成果令人满意。塞方赞赏并感谢中方高度重视塞中关系和对塞支持,愿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人民网里加11月5日电  (记者吴乐珺、管克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里加下榻饭店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

李克强表示,中匈友谊历久弥新,两国政治互信牢固,务实合作不断推进,成果显著。匈塞铁路建成后将大幅缩短中欧货物贸易往来时间,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中方愿同匈方等各方继续建设好匈塞铁路这一旗舰项目,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匈牙利作为欧盟成员国发挥积极影响,推动欧盟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承诺,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欧尔班表示,匈牙利重视对华关系,是中国的可靠伙伴。匈中双方达成的合作共识正在得到认真落实。匈方愿进一步把匈中关系提升到新水平,共同努力推动“16+1合作”持续深化。匈方愿为推动欧盟同中国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人民网里加11月5日电  (记者吴乐珺、管克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里加下榻饭店会见波兰总理希德沃。

李克强积极评价中波关系发展,赞赏波兰在推动“16+1合作”、中国和欧盟关系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中波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加大“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再工业化”发展战略对接力度,寻找更多利益契合点,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拓展多领域合作。中方愿同波方以产能合作为载体,发挥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相应工业制造品领域性价比高的装备优势,参与波方港口、工业园区等建设,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加强科技、教育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希德沃表示,波中发展战略契合,经济合作前景广阔。波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进一步规划好双边务实合作,结合波兰再工业化进程,扩大双方在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深化在“16+1合作”框架下合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6日 02 版)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