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同萨金塔耶夫总理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

2016年11月04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阿斯塔纳总统府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阿斯塔纳总理府同哈萨克斯坦总理萨金塔耶夫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
  新华社记者 张 铎摄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人民网阿斯塔纳11月3日电 (记者吴乐珺、谢亚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3日晚在阿斯塔纳总统府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李克强首先转达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诚挚问候。李克强表示,中哈是毗邻而居、真诚友好的战略伙伴。今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你就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要继续推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续写中哈友好合作新篇章。

  李克强指出,中哈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哈方全面深化产能合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拓展能源、互联互通、农产品深加工等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在上合组织等框架下的协作和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中是友好邻邦,两国关系是国与国友好合作的典范。李克强总理两年前访哈期间提出开展产能合作的倡议,现在已经取得可喜进展。哈方愿同中方全面深化产能合作,推动更多项目落地生根。扩大能源、矿产、农业、科技创新等合作,提高两国贸易水平。在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更好合作。

  本报阿斯塔纳11月3日电 (记者吴乐珺、谢亚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3日晚在阿斯塔纳总理府同萨金塔耶夫总理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

  李克强表示,中哈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两国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理念,推动双边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中方愿同哈方共同努力,巩固互信,共谋发展,拓展合作,继续打造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典范。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更好对接,开辟两国互利合作新阶段。中哈产能合作契合双方发展需要,启动两年来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获,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亮点。希望双方以产能合作为载体,深挖潜力,推进全方位互利合作,带动互联互通等大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哈方深化在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下的交流协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萨金塔耶夫表示,哈中两国保持高度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建设性合作。自李克强总理2014年访哈期间启动产能合作以来,双边产能合作已逐步取得早期收获。哈方高度关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实施,愿将“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对接,落实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产能、交通运输、能源、农业、创新等领域合作,在哈办好“中国旅游年”,拓展人文交流,大力推动两国地方和企业间扩大合作,切实造福两国人民。

  会晤后,李克强和萨金塔耶夫共同出席为中哈产能合作项目——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揭牌仪式,两国总理同工厂员工进行了视频连线,宣布项目正式启动。

  本报比什凯克11月3日电 (记者吴乐珺、曲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3日下午在比什凯克国宾馆会议中心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

  李克强表示,中塔是友好邻邦和合作伙伴。中方对两国关系与合作的良好发展表示满意,愿同塔方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李克强指出,中塔在电力、轻纺、工程机械等领域的产能大项目合作进展顺利。希望双方总结经验,扩大合作规模,拓展合作领域,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中方愿同塔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合作,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

  拉苏尔佐达表示,近年来,塔中关系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合作有力带动了塔交通、能源、电力、化工、轻纺等重要项目的建成和发展,促进了塔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塔方愿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塔中关系持续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4日 03 版)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