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联部举办吹风会向驻华使节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5】

2016年11月04日17: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题吹风会现场
专题吹风会现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赵晶)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关注,今日上午,中联部在京举办专题吹风会,向外国驻华使节介绍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专题吹风会由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苗庆旺、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局局长田培炎介绍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总体情况和主要精神,详细解读了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内容,并与外交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包括70多名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在内的130多个国家的220多名高级外交官参加了本次吹风会。

田培炎指出,六中全会有三个方面的重要贡献。一是完善了“四个全面”总体布局;二是出台两个文件,提高了从严治党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水平;三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田培炎介绍了制订《准则》背景并谈到《准则》体现了四个特点,即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明确了时代要求、体现了全面从严要求、强调了抓住“关键少数”。

苗庆旺指出,六中全会同时制订了《准则》和修订了《条例》,两者内在统一相辅相成。《准则》从正面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条例是机制保障,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党内政治生活的问题。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统一,体现了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注重标本兼治。共同目的都是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吹风会上,苗庆旺还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他同时指出,强化党内监督,是坚持党的领导、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是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

驻华使节们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六中全会意义重大,全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有力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将筑牢中国共产党的根基,顺利实现中国的改革发展目标。外交官们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吹风会,深入理解了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和重大意义,自己将如实把相关信息报回国内,使本国政府和政党全面了解这次重要会议情况。

专题吹风会是中联部为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策、理念了解、理解而设置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中央全会后,中联部都在第一时间举行专题吹风会,邀请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外方权威解读会议精神。

上一页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