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江西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

既做救火队 又当智囊团(改革追踪看落实)

记者  魏本貌

2016年10月30日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繁华地段的商业地产项目停工,10多万平方米商铺被查封,3块土地紧接着被查封,公司负责人被警方带走……

2014年10月开始,一串串爆炸性消息,在江西新余700多户购房业主、4个多亿民间借贷的债权人、众多的供应商和建筑工人中炸开了锅,有威胁跳楼的,有上访围堵政府的,有拉横幅游行的,要求政府出面解决。

作为新余市法律顾问,经法院指定后,江西姚建律师事务所承担起该公司破产重整的具体工作。“直接破产操作最简单,但700多户业主无法承受,平均每户损失近15万。”该所邹忠平律师说,通过律师一年多时间反复协调,重整方案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今年年初被法院裁定批准。

“当初就怕直接破产,投资变成烂尾楼。我们几家公司接手后,新余国际广场开工接着建,700多户业主也能拿到房了,就是交房延期一些。”新余市万佳房地产董事长敖小海说,“幸亏是律师们帮忙出主意。”

“律师运用专业法律知识,介入处理此类社会矛盾纠纷,能事半功倍。”参与上饶市首例破产重组案的法律顾问汪华兰表示,法律顾问不仅要做好“救火队”,更要当好“智囊团”。

2015年2月以来,江西豫章律师事务所律师苑德闽、朱永东作为余干县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该县西南片区、东南片区和琵琶湖片区的棚改法律服务工作。结合棚改实际,两位法律顾问梳理出各环节操作实务和法律法规依据,成为棚改各方的必备书。

“城中村”是征收拆迁的难题。同在一个区域,国有土地上商品房就比集体土地上农房的补偿高出好几倍。“建议对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集体土地进行征收时,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标准进行拆迁补偿,但不需再另行安置土地。”余干县政府参考了苑德闽律师的专业建议,征地拆迁补偿顺利推进。

从2014年9月开始,江西在全省推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目前,20个省直党委部门、41个省政府组成部门、11家省属国企、103所高等院校全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今年底,江西将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在全省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村(居)委会全覆盖。

两年多来,江西全省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服务6400余件,审查规范性文件和合同草案7200余件,参与重大信访案件处理3100余件,有力推动了依法办事、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2007年宜春市政府就建立起法律顾问制度。多年来,宜春市政府只要举行常务会议,法律顾问必须到席。宜春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准备与北京某公司合作经营禅都文化博览园。审议项目时,法律顾问兰宇军发现合作文本中双方权利义务、业绩考核、政府前期投入估值等容易引发利益纠纷,建议更改。

“当前,江西共有429家律所、4800多名执业律师,刚刚达到万人拥有一名律师。”江西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唐锋坦言,江西经济欠发达,执业律师和法学专家学者不够充足。对于乡镇基层组织法律顾问,原则上由律师或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村居委会法律顾问,从执业律师、本单位法律人才或基层法律工作者中选聘。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30日 02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