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校史杂说:细数那些会让你找错地儿的高校

2016年10月24日15: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身边有很多朋友都会看着高校名字就自动划分所属地,的确北京大学在北京,重庆大学也在重庆,但是如果仅仅靠名字来划分的话,那就too young too naive了。对于那些注重地域和城市的考生来说,报考下面这些学校,可千万要擦亮眼睛哟。

一.“张冠李戴”

这样的学校可不只一所,挂着这个省的名字,在另外一个省(市)办学。当然,这种阴差阳差不是学校的错,而是行政区划变更造成的。

1、最容易让人误会No.1: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挺有名的,是“211”,在石家庄还是在保定?”

错!河北工业大学虽然是河北省211高校,但可别理所当然地认为它就应该在河北哦,现在它已经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省市部共建大学)。它的所在地可是正儿八经在天津,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异地办学的211大学。

这所学校的前身是北洋工艺学堂,选址在天津东南角贡院,而天津在成为直辖市之前是河北省的省会,所以一些河北的高校均建在天津。而后天津于1967年成为直辖市,许多原在天津的河北大学纷纷迁往石家庄、保定等地,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所学校留在天津。改革开放后,河北省希望能把河工大迁回河北廊坊,但由于校内有很多超过100年的古迹等原因,最终小平爷爷特批它可以继续留在天津。这才使今天的同学们恍恍惚惚以为它是河北的呢。

2、怎么能忽略四川外国语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

俗话说得好“川渝是一家”,它们的文化也常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如这两所大学的名称,是不是看到”四川“两个字又下意识把它们归到四川院校了?重庆人民可不乐意了,这两所大学可是地地道道的重庆所属大学!

与河北工业大学的命运相同,重庆在1997年成为直辖市之前也属于四川管辖范围,而当时四川外国语大学与四川美术学院就坐落在重庆,而后当重庆成为直辖市后,这两所学校也自然而然划归到了重庆,但与河北工业大学不同的是,这两所学校如今已经是彻彻底底的重庆院校,属于重庆市人民政府管辖。看到这两所学校的名字我仿佛已经听到重庆弟弟基情满满的呐喊:“四川哥哥,我不想和你分开!”

二、“双胞胎”学校

“什么,这些大学竟然有两所?”当小编我第一次听说时也是一脸迷茫的,

查阅资料后才知道,有些学校由于历史的变革而在不同的地方开始办学,最终在不同的地方形成了同名的学校。这个也是报考志愿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一个大!坑!

1、中国矿业大学

这两所大学分别位于徐州和北京,而这也源于她曲折的身世。中国矿业大学可以溯源于1909年创办的焦作路矿学堂,据统计中国矿业大学在历史中曾搬迁过14次,曾迁址到河南、江苏、天津、北京、四川等地,最后定址徐州。因历史变迁,学校徐州校本部和北京校区逐步演变为两个相互独立的办学实体。而在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是不用加后缀的,北京所在的这所则被称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2、中国石油大学

(北京)                                                             (山东)

“我在中石大!”“我也在中石大!”“诶,好巧啊,什么时候出来见一面呗!”哈哈,朋友们猜到这个故事的结局了吗?最后两个同学相约在校园大门口,双双等到天黑,才恍然大悟,哦,原来你在那个中石大啊!

中国石油大学其实是有两个学校一个在山东,而另一个呢,在北京。1953年新中国组建成立了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1969年由北京迁往山东营口,改名为华北石油大学,这得益于当时胜利油田的开采。而后北京成立研究生部,在慢慢发展中北京和山东逐渐分开办学,最终成立了现在我们所知晓的两所同名不同地的学校。

3、中国地质大学

(武汉)                                                       (北京)

同样的剧情还发生在中国地质大学身上,不仅武汉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也能看到地质大学。与中国石油大学相同,中国地质大学最先建校于北京,而在后来文革的分崩离析中迁至湖北,1975年定址武汉,1987年,国家教委批准武汉地质学院更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两地办学,总部设在武汉。

三、“中国”不是北京的专利

听到“中国”两个字,我往往会把这所大学与北京联系到一起,什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好吧,我仿佛已经听到一群人的内心独白:“肤浅的小编,没见过世面,冠有中国两个字的高校我们那儿就有呢。”

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这可是一所响当当的大学。其实这所位于合肥的大学,最开始建于北京。“文革”期间,全校陷入混乱,许多器材和设施都遭到破坏,不得已于1969年开始迁入安徽,从此定址合肥,并在此重新崛起。1975年9月,中国科学院经请示国务院,决定中国科大由以安徽省领导为主改为以中国科学院领导为主。中科大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是一所十分有发展前景的学校。所以当下一次听到中科大位于合肥时一定不要惊讶。

2、中国医科大学

这所大学之所以位于辽宁沈阳,与东北率先解放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医大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院校,1931年11月创建于江西瑞金的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和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学校是唯一以学校名义走完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全程并在长征中继续办学的院校。1948年东北全境率先解放,中国医科大学则随之迁至沈阳,之后落户于此。

3、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位于青岛,这得益于青岛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而其前身为私立青岛大学,后改为国立山东大学,1958年10月,山东大学主体迁往济南后,经中共中央批准,以留在青岛的海洋系、水产系、地质系、生物系的海洋生物专业、物理系和化学系的部分教研组,以及数学、外语等直属教研组部分人员等为基础,于1959年3月成立了山东海洋学院,并被列为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2002年学校获准更名才成为了今天我们所熟悉的中国海洋大学。

Besides,还有位于天津的中国民航大学,位于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位于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国计量学院,以及位于德阳市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当然,那些以省冠名而办学不在省会的学校,更是比比皆是。下次报考之前还真得查查清楚,不然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每一所容易被找错的大学,其实背后都有一段曲折的历史。上了大学,除了专业课,看看校史,也许,你会发现许多更有趣的东西……(赵英梓 徐月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