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喝糖水能解酒 这种说法靠谱吗?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10月24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酒对人类来说,算是历史最久远的饮料之一了,据史料记载,几千年前人类就开始饮酒,这种习惯一直持续到今天。酒区别于其他饮料的就是含有酒精,是一种可以给人带来不一样感觉的物质。从营养学上说,酒精属于一种纯能量物质,每克酒精可以提供大约7kcal左右的能量,高于糖类、蛋白质,仅次于脂肪。

酒精可以能给人带来特殊愉悦的感受,但是,饮酒过量会对身体造成危害。暂不说酒驾的危害,单说因为饮酒过量直接导致的死亡案例每年就不计其数。前些天还有一则报道,文昌一名28岁伴娘,一口气喝下了一大杯白酒,结果不省人事,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

医生在对饮酒过量者进行抢救时,一般都会给病人注射葡萄糖,久而久之,社会上开始出现“葡萄糖能解酒”的说法。由此又演变出“喝酒前喝糖水可以增加酒量”,“喝酒过程中喝糖水可以延缓醉酒”,“酒后喝糖水可以解酒”等说法。那这些说法靠谱吗?

喝酒后酒精的吸收无须进入小肠,在胃中就被直接吸收。而酒精的代谢需要经过肝脏解毒,后随肾脏排出,这个过程需要能量参与。葡萄糖作为一种能量物质,一方面可以给酒精(乙醇)代谢提供能量,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乙醇的排出。注射葡萄糖以后,人体血糖会升高,血容量增加,可以加速体液通过肾脏的尿液排出。同时,肝脏代谢酒精需要很多能量,葡萄糖提供的能量可以帮助肝脏加快酒精分解代谢。当然,在体内能量缺乏时大量饮酒,导致体内血糖过低,适当补充葡萄糖可以纠正低血糖。

即便如此,葡萄糖只是协助促进酒精代谢和改善能量及低血糖等问题的,并不能彻底抵消过量饮酒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每天酒精摄入量不超过25g,相当于750ml啤酒或250ml葡萄酒或75g的38度白酒或50g高度白酒;女性每天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g,相当于500g啤酒或150g葡萄酒或50g38度白酒,高度白酒不建议女性饮用。超过上述建议量,则会对身体的酒精代谢带来负担。因此,不能把喝糖水或注射葡萄糖来作为放纵自己过量饮酒的借口。【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