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中国组织人事报》

哈尔滨:让普通党员走上党课讲台

哈组轩

2016年09月09日13: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哈尔滨:让普通党员走上党课讲台

“在咱们社区工作,碰到居民有怨气、怒气,请递给他一杯水,多给他一个微笑,多听他们说说牢骚话,下面我讲个例子……”近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六顺街道新乡里社区面向社区党员干部的一堂党课上,社区主任田慧琳结合自身服务群众的经历与大家畅谈体会。

如何把讲党课与业务学习区别开来,提高吸引力,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急需破解的一个课题。哈尔滨市挖掘讲课的基层资源,邀请普通党员走上讲堂,走进党员群众中间,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入耳入心。为此,哈尔滨市委进行了深入调研。调研中一些基层党员普遍反映,现在一些单位讲党课存在讲理论灌输多、自身感受少,讲大道理多、趣味共鸣少,“穿靴戴帽”多、结合实际少等现象。

针对“三多三少”现象,哈尔滨市各级党组织从工作、生活实践中挖掘案例,将党课内容以最实际的鲜活素材、最平易的群众语言、最适合的方式表达出来。道里区组织各镇、村党组织书记通过12371手机报、“共产党员”微信以及人民网、各级党建网等平台,多渠道收集相关学习资料,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内容,结合基层实际工作,形成了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党课讲稿,充分调动起党员干部和群众听党课的兴趣。

为引导党员从“要我听课”变为“我要听课”,各地各部门把党课从讲台搬到田间地头、转到生产一线,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方正县组织种粮大户在田间地头给农村党员讲党课,哈尔滨排水集团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荀笑红在排水一线现场给大家讲党课,这种由“会场”搬进“现场”的党课越来越受到欢迎。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10多名普通党员代表参与到讲党课中来,大家通过各种形式、方法,说故事、讲体会、谈感受,深受广大党员欢迎,大家纷纷表示:“能听到原汁原味基层党员的声音,感知一线党员的真实情绪,我们给这样的方式点赞。”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