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2016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伊朗行·新疆篇”在德黑兰开幕 俞正声致信祝贺

2016年08月23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主办的“2016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伊朗行·新疆篇”综合文化交流活动22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致信表示热烈祝贺。

俞正声在贺信中说,中国和伊朗都是亚洲古老的国家,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中伊友好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两国就互派使节,各领域交往不断,结下了深厚友谊。

俞正声指出,中伊建交45年来,两国高层保持接触,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两国友好关系平稳发展。在习近平主席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下,中伊关系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目前,中伊关系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相互尊重,平等交往,互享和平,共同发展,各领域合作呈良好发展趋势。

俞正声指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是连接亚欧大陆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交流和文化科教中心,也是中国最早与伊朗开展交往交流的地区之一。此次活动通过生动展现中国新疆壮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景观、丰富的历史文化,将有助于伊朗各界了解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新疆,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文化等各领域交流,续写两国人民友谊新篇章。

开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宣读了俞正声的贺信并致辞。崔玉英表示,本次“感知中国”活动是落实今年1月两国元首达成的关于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共识的具体举措,是中国首次在伊朗举办以新疆为主题的综合文化交流活动,旨在让伊朗民众走近新疆、感受新疆、了解新疆,领略到独具特色、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相信本次活动能够为中伊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和友谊起到积极作用。

伊朗文化与伊斯兰指导部副部长阿里·莫拉霍尼在致辞中表示,伊中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丝绸之路为两国政治、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桥梁。希望在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双方各领域合作特别是文化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务实。

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伊朗伊斯兰文化联络组织副主席霍梅亚尔、伊中友好协会主席默哈莫迪等出席开幕式。伊方各界人士、中资机构代表以及巴基斯坦、保加利亚、喀麦隆等多国驻伊使节共5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新疆是个好地方》主题展览。开幕式当天,主办方在德黑兰尼亚瓦兰文化中心还为当地民众呈献了以“歌舞之乡  丝路回响”为主题的精彩新疆民族歌舞表演。

此次活动为期7天,其间将举办文化论坛、歌舞表演、图片展览、器乐和服装展示等多场活动。(新华社德黑兰8月22日电 记者穆东、汪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致电致信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