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怀旧《雨中曲》 盘点九部经典电影感受最美下雨天

2016年08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文艺星青年按】倾盆的雨,细密的雨,狂躁的雨,温柔的雨,总有一场雨曾洗涤过我们躁动不安的心灵,总有一个雨天安放着我们无限憧憬的青春。昨日的北京,烟雨朦胧,小编踏雨而至,借着光影的故事告诉你,如何过一个最有情调的雨天。

《雨中曲》——怀旧

1952年(美国)

以雨为歌,随性而动,你可曾记得初恋的美好?你可曾拥有雨中漫步,迎风高歌的勇气?吉恩·凯利自导自演《雨中曲》,用欢快的踢踏舞跳出生命的律动,借舒缓的舞步走出充满爱的未来。

经典台词:用记忆拥抱着过去,用希望拥抱着未来。

《龙猫》——倾诉

1988年(日本)

小月为病重的母亲烦心忧忧,幸遇林中精灵龙猫,它的一颦一笑,一曲一箫,渐渐解开了女孩的心结。不期而遇的大雨给闷热的夏季带来了一丝清爽,龙猫的善良与贴心,让人感觉不再孤单,生活充满希望。

经典台词: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

《青木瓜之味》——小酌

1993年(越南)

南方潮湿空气中弥漫着清馨的植物香气,雨后的叶子被阳光照得刺眼,熟透了的木瓜,清淡略甜,配以小酒,耐人寻味。静谧深处的禅意,拥有诗意般的对白,勾勒出生活的本真。

经典台词:剖开青木瓜,一瓢洁白的瓜子,闪着珍珠样的光彩,幸福总愿垂涎那些爱笑的女孩。

《四月物语》——踩雨

1998年(日本)

伴随着明朗的钢琴背景音乐,旋转在雨中的花伞映红女主角恬静的笑脸,唯美而动人,犹如一篇闲适的散文诗。

经典台词:想起那个骑着单车经过河堤的女孩,和她那一柄伞,一段没有结局,淡如水彩的青春。

《假如爱有天意》——听雨

2003年(韩国)

上一辈未结善果,下一辈再续前缘。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为你撑伞的那个憨憨的男生依在,避雨偷瓜的往事依稀,望着窗外,可曾记得前世守护你的那个人?听,雨滴就是他的绵绵情话……假如爱有天意,你我今生会在一起。

经典台词:眼前人给我最信任的依赖,但愿你被温柔对待。

《恋恋笔记本》——写作

2004年(美国)

雨如细丝,缠绵悠扬。一位老先生捧着昏黄的笔记本,为身边的老太太日复一日地讲述着一个浸润着鲜红与纯白的爱情故事。笔记本上,秀美的字迹,记载着发生在那个夏天的最美的爱情。

经典台词: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傲慢与偏见》——阅读

2005年(英国)

聪明、机智的伊丽莎白平日最爱独处、阅读,直至个性内敛的达西先生出现,朗朗上口的诗句,古今中外的传记散文,都是他们的谈资。难以释怀的乡间风光,大雨中的经典告白,终于让两颗孤独的心碰撞在一起。

经典台词:一个人可以骄傲但不可以虚荣。骄傲多数情况下,无非是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但虚荣却指的是我们过于看重其他人对我们的评价。

《雏菊》——习画

2006年(中国香港)

徜徉在复古的十字街道,走进阳光明媚的雏菊花园,无论我是谁,都想寻找带着一束雏菊的你,画上有我们相识的最美瞬间。

经典台词:又下雨了,不喜欢带雨伞的我,像这样每次下雨,总要找避雨的地方。可能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反正弄湿了也没有人担心我。

《好雨时节》——静心

2010年(中国内地)

杜甫草堂,花瓣如雨,离别时分,雨中一舞竟成了两个人的诀别,从此她不忍关窗,喜欢独自站在窗前,爱上阴雨天里那沙沙的雨声,地面溅起的一个个雨水泡泡。

经典台词: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结语:

漫步雨中的城市,清新的空气总会令人赏心悦目;雨疏风骤的夜里,心底总泛起一丝丝浅浅的孤独与寂寥。雨,是大自然的一种优雅,是能够穿越光阴的美丽。在这个绵绵细雨的初秋时节,你想起了谁?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