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2016年08月19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杜一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缅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深厚。你出任缅国务资政后,把中国作为东盟以外的首个出访国家,表明缅政府和你本人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李克强指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缅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缅、印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中方支持缅甸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及为推动民族和解、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作努力。我们愿同缅方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政府、议会、政党、军队、地方、社会团体等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缅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李克强强调,中缅开展务实合作互补性强,着眼点就是为了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实现互利共赢。中方愿同缅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好规划重点领域合作。妥善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密松水电站等大项目合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经贸、农林业等领域合作;扩大文化、教育、卫生交流,筑牢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

李克强表示,今年适逢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方重视发展同东盟的关系,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重视缅甸作为东盟重要成员的作用,愿同包括缅甸在内的东盟各国把握机遇,全面提升合作水平,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昂山素季表示,缅中友好交往历史悠久,胞波情谊有深厚民意基础。缅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感谢中方对缅经济社会发展所给予的帮助。尽管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缅方将继续致力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缅中关系,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增进政治互信,通过加强沟通,推进能源等务实合作,扩大边贸、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实现共同发展。缅方愿以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为契机,推动东盟与中国关系持续发展。

双方还就缅北问题交换意见。李克强表示,中方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将在缅和平进程中继续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预祝21世纪“彬龙会议”取得成功。昂山素季积极评价缅中在缅和平进程中开展的良好沟通与协作,表示愿继续就此加强协调配合。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昂山素季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等参加。

会谈后,李克强与昂山素季共同见证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