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听取促进外贸增长政策落实情况汇报,推动进出口回稳向好;决定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推进扶贫攻坚;确定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16年08月17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听取促进外贸增长政策落实情况汇报,推动进出口回稳向好;决定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推进扶贫攻坚;确定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确定,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全国开展一次对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专项督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严格按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顺利完成。针对当前地方和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进展不平衡等情况,会议强调,督查要以产能实际退出、清理违法违规项目、严控新增产能、职工安置、奖补资金筹措使用等为重点,督促地方加强环保、质量、安全、能耗、国土、矿山等执法和达标检查,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用法治化、市场化办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公示制度,严防弄虚作假、死灰复燃。落实奖惩机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对落实不力、进度慢和违规新增产能等,要通报、约谈直至严肃问责,确保完成全年化解过剩产能硬任务。

会议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市场环境,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家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的系列政策,取得积极成效,我国对外经济持续发展。但当前外需低迷,制约外贸增长因素较多。下一步要加大已有政策落实力度,推动进出口企稳回升。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尽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措施,按照便利通关要求,规范和统一不同关区、口岸业务标准,简化查验手续。二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有订单、有效益企业的信贷支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领域,增加国内急需的关键产品进口。三要进一步清理港口、航运等经营性收费,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强化对恶性竞争等的监管。四要改革完善与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扩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试点,培育发展新动力。五要发挥双向投资对外贸的促进作用,持续推动在“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国际产能合作空间等领域取得新突破。依托各类园区提升中西部承接加工贸易能力。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推进教育公平,会议决定,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的学杂费,对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标准给予补助。确保政策落到最贫困家庭的学子身上。

为保基本、促公平,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会议确定,进一步完善现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增强价格临时补贴对物价变动的敏感度,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该指数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时,即启动对困难家庭的价格补贴。各地要以省(区、市)或地市级为单位实施联动机制,允许结合实际适当降低启动条件,确保在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