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部分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调整

政策解读:27家支付机构牌照获准续期

本报记者  林丽鹂

2016年08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过近3个月等待,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等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以下简称支付机构)12日终于等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续展牌照的决定。部分机构还获准增加支付业务范围。

  本次《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有效期为5年,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日。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央行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部分支付机构因严重违规等被调减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

  2011年5月,央行发放了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牌照,即《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5年,首批牌照已在今年5月到期。公告为何延期?有关负责人解释,续展涉及机构较多,且本次续展决定涉及部分支付机构相关事项查证和业务范围调整,为防止产生误读误解,影响金融市场稳定,才统一公告27家机构的续展决定。不过,央行已采取有效措施促使相关支付机构在延期公告期间正常开展支付业务。

  部分支付机构在本次续展中被调减了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被调减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的支付机构,涉及的具体情形包括:一是发生过严重违法违规或风险事件,如2014年预授权风险事件的主要涉事机构;二是支付业务未实质性开展、已严重萎缩或停滞发展,主要是固定电话支付、预付卡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使用的预付卡等业务。也有部分机构考虑自身业务发展规划与调整,主动终止续展相关业务。

  鼓励支付机构整合业务资源,发挥规模效应

  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续展调增了一些机构的支付业务范围,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是因《支付业务许可证》整合引起支付业务承接,合并后存续机构的支付业务范围相应增加被合并机构原有业务类型,被合并机构的牌照相应注销。目前,支付服务市场存在多家支付机构同属一实际控制人的情形,部分机构也曾主动提出整合多张许可证支付业务范围的想法。央行认真分析支付服务市场发展趋势,鼓励支持支付机构科学合理整合业务资源,更好发挥支付业务的规模效应,在充分论证机构提交的合并方案后,在本次续展中相应调整机构支付业务范围。

  二是对于积极推进《支付业务许可证》整合,且支付业务需求较强的个别支付机构,应其申请增加其支付业务范围。本次续展将支付机构一并公告,但强调相关机构须按规定完成相关业务承接、符合有关准入要求,央行审核通过后才为其换发《支付业务许可证》。

  被处罚机构续展,主要考虑监管包容度,避免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近期,央行对个别支付机构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行为,央行对相关机构处以较大金额罚款,警告相关责任人并处罚款。

  对其《支付业务许可证》在本次续展中也获通过,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主要考虑:第一,续展工作不同于行政处罚,而是监管的一项具体措施,机构可自主确定是否续展,以及续展部分或全部业务。第二,支付服务市场的规范发展需要时间,非银行支付机构正式纳入人民银行监管至今仅有5年,这个相对年轻的行业需要一定的监管包容度;同时,央行有关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也无成熟经验可循,相关制度、监管措施等在逐步建立健全中。第三,避免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前期被央行处罚的一些支付机构涉及商户和消费者多、交易量大,如不予续展而终止其全部支付业务,将对支付服务市场产生较大冲击,众多商户和消费者将受到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3日 02 版)

(责编:高雷、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