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人民新媒逐个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用忠诚网聚人心

赵  晶

2016年07月07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七一”前夕,一项名为“接力传党旗共圆中国梦”的活动火爆微信朋友圈。“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伴随着歌曲饱含深情的旋律,网友争相“接力”,一颗颗真挚、热切的爱党之心紧紧凝聚在一起。截至目前,活动参与人数已达到600多万人次。

这是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庆祝建党95周年推出的互动活动。从2006年7月1日创办至今,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始终以打造千万共产党员的网上精神家园为办网宗旨,目前已建设成为互联网上集中、系统、全面地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权威网站。

传播主流接地气

今年五四青年节,知名读书节目《马克思靠谱》四位80后主创人员在新建成的人民网一号演播大厅,参加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视频访谈节目。《马克思是个90后》这首歌曲为什么火,马克思形象“突变”是怎么回事,主创们围绕这些话题与网友交流,为当前青年人信仰理想方面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浙江工业大学青年教师陈冲表示:“作为一名光荣的思政课教师,我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火种传下去。”

这是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探索主流思想如何“接地气”方面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更为广大网友熟知的,是曾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品牌栏目《学习路上》。

2014年9月底,《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型网络数据库》专题正式推出,为广大网友提供新闻发布、信息检索、动态交互、资料分享、手机阅读等多重功能。目前,专题共收录图文和多媒体学习资料8万余篇(幅),并持续更新,便于网友查阅。同时,每个工作日至少推出一篇原创报道,充分运用网言网语和图表、音视频等多媒体手段,使总书记讲话解读报道更加接地气,更加适合网络和移动新媒体传播。

《学习路上》已成为互联网上传播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平台,也成长为人民网的知名品牌栏目。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评价,在为广大网友提供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权威资料方面,《学习路上》拥有大量独家信息资源,做到了互联网上最全面、最权威。

生动讲好基层事

展现基层党建的生动鲜活实践,是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一直以来的报道重心。

2015年11月20日,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基层党建创新最佳和优秀案例颁奖仪式在人民网隆重举行,共评出最佳案例30个、优秀案例60个。

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征集到的案例达8000多个,成为基层党建交流新经验、展示新成果的一个重要平台。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高世琦指出,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对于及时发现基层先进典型、总结宣传基层党建经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新媒体条件下,党的建设也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创造性地推出了“全国党建云平台”,为基层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信息宣传、典型经验展示以及党组织服务等提供了全新的交流平台。截至目前,云平台入驻1800多家基层党组织,发展22000余名实名注册党建通讯员队伍,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基层党员干部以各地各单位基层党建云平台为“家”。四川省仁寿县地方税务局党委委员李旭东在云平台留言:“我的心中,有一朵圣洁的云朵,这就是我们的党建云平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就要有责任和担当,就要永远维护这朵云的圣洁。”

深耕拓展新媒体

“五中全会微党课”“‘两学一做’微党课”“听读党章”“接力传党旗”……适应网民读者对移动化、可视化、互动性等阅读体验的新要求,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不断创新报道形式,推出新产品。其中,通过微信、视频动漫、H5策划、手机竞答等新媒体产品传播党的主张,讲好党的故事,吸引了广大公务员、高校师生等特定读者群,深受网友欢迎。

比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出十期听读党章报道,每期均配合图解,将图解与音频相结合,在看图解的同时,可以播放党章的音频。有网友留言说,图解鲜活起来,更清晰明了、生动形象。既适合年轻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更适合年纪大的党员用听党章来解决看书吃力的问题。

微信公号“学习微平台”,着力打造“微时代”的党员必备,努力使其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的好助手。除了创新报道的话语方式外,“学习微平台”还运用简洁生动的图表、音视频等多种呈现样式,适应新媒体环境下广大网友新的阅读需求。特别是开展互动活动,推出“学习达人”有奖知识竞赛、“接力传党旗”等活动,在移动端引发了热烈反响。

网友“远方的梦”说:“牢记党章,不忘本心,做合格共产党员!我接力我传承!”网友“阿琴”说,“我是湖北的老党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参加‘接力传党旗,共圆中国梦’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也将这个活动分享给了朋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7日 23 版)

精彩推荐: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型网络数据库

全国党建云平台

庆祝建党95周年专题

听读党章

接力传党旗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