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坚定理想信念 永葆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16年07月04日09: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连日来,在认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作出新贡献。

“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感觉就俩字——给力!”来自呼和浩特铁路局的全国劳动模范孙爱东表示,“200万铁路工人就是助力中国铁路发展的‘火车头’,作为党员我愿意献身祖国铁路,做一颗永远领跑的‘道钉’!”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色基因始终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之中。”7月1日,上海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复四居委会主任刘华在中共一大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她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要做好服务居民的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带给群众,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在“中国扶贫第一村”福建省宁德市赤溪村,村党支部书记杜家住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作为基层党员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更感到使命光荣。“总书记说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带领全村群众尽早完成精准扶贫,实现小康。”

“不忘初心”,让刚刚获得“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武警宝鸡市支队渭滨区中队藏族中队长降巴真追感慨万千,“我是从小生活在四川藏区的农奴后代,能有今天的荣誉,离不开组织的精心培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全力抓好本职工作,是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好的学习贯彻。”宁夏银川市委常委、贺兰县委书记李郁华说,作为西北不发达地区,银川将着力补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金融创新五大发展短板,补齐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民生短板,补齐改革落地制度供给短板,向群众交一份优秀答卷。

聆听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重庆市巴南区跳石镇永隆村大学生村官付桂平更坚定了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农村这片广阔天地,既是学以致用、历练人生的实践舞台,更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珍贵平台。”

在海南电网三沙供电局机关支部书记盛蔚峰看来,“不忘初心”既是共产党员对入党初衷的再一次重新审视,又是对理想信念的再一次“补钙”。“选择驻守祖国的最南疆,需要一份坚守、一份初心,电网人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

贵州省黔西县协和镇立新小学校长段友睦1990年入党,在农村小学的讲台上已经站了27个年头。他表示,今后要继续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时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扎根农村,继续为山区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天津科技大学教授杨宗政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老师,要认真履行党员使命和责任,更要将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使命正确地传递给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川成都锦江画院秘书长刘海波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我们文艺工作者对党的领导更加有信心,对文艺创作更加有激情,对未来的工作、生活抱有更大的希望和美好的憧憬。”

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尼供电段电工陈锐是扎根在兰新铁路的第三代人,“从1952年到现在,是信念推动我们不断前进:爷爷的信念是一定会一节节让铁路开通;爸爸的信念是兰新铁路一定会在大家的努力下一点点进步;我们的信念是高铁一定会更加高速安全。”

让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法庭庭长刘黎心头一振的,是习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他表示,“作为党员法官,我要努力成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法治精神的传播者。”

对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河南省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村支书代玉建有自己的理解。“只有实实在在增加群众收入,实实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百姓兜里不缺钱,脑袋里不缺精神生活,才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小康。基层工作做实了,党这棵参天大树才会枝繁叶茂。”

安徽合肥市庐阳区政府年轻党员陈晨表示,不仅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重要的是把讲话精神在基层一线宣传好、落实好。“今后要更加深入到群众中去,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同时把群众的诉求及时反映上来,充分吸收群众的智慧和意见,在服务群众中磨练品格、增长才干。”

“在西藏的这3年,我深切地感受到藏族同胞对党的深厚感情,体会到家庭的富裕、民族的团结、国家的昌盛都离不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引导。”总书记的讲话让湖北省第七批援藏干部黄君备受鼓舞。“回到湖北之后,我会继续激励自己扎根基层,多为百姓办好事,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在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100余名党员群众集中观看大会实况。村党委第一书记郭成志说:“我一定要牢记党的使命,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继续推进山区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为民办实事,带领村民奔小康。”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博士生张昕晨说,总书记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可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有自己的独特模式,照搬别人的道路是走不通的,我们应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

(综合本报记者张腾扬、曹玲娟、赵鹏、龚仕建、姜峰、朱磊、李坚、丁汀、汪志球、朱虹、王明峰、李亚楠、王昊男、朱佩娴、孙振、程远州、徐运平、史自强、姜泓冰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4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