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张德江作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2016年07月01日07: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毛 磊、王比学)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3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151人出席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张德江在报告执法检查总体情况时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最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推动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全面、深入地贯彻实施,今年4月至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从检查情况看,食品安全法修订施行后,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实施,落实监管责任,加强财政保障,加大监管力度,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明显好转。但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部分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较弱,监管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完善,部门之间配合有待统筹协调,种植养殖环节存在风险隐患,食品安全标准修订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管执法能力薄弱,食品检验检测能力不足,部分法律适用问题亟需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法实施以及食品安全面临的这些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张德江指出,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甚至政治安全,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针对这次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建议继续加大食品安全法的宣传普及力度,把强化法治约束和道德教化结合起来,依法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农业种植养殖环节监管力度,加快健全完善食品安全标准,努力强化监管执法能力建设,整合资源强化食品检验检测机构,研究完善食品安全相关法律问题,继续完善部门间的协作配合,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受国务院委托,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作了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陈吉宁说,我国已基本形成类型比较齐全、布局基本合理、功能相对完善的自然保护区体系。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依然很大,自然保护区在建设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严峻挑战。“十三五”期间,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以提高管理水平和改善保护效果为主线,以防止不合理的开发利用为重点,注重改革创新,严格执法监管,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从数量型向质量型、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大力推进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作了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在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与体制改革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后,肖亚庆说,下一步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着力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推动重点改革措施尽快落地。

会议还听取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的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情况的中期报告。周强说,正式启动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一年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试点法院认真落实要求,改革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完善人民陪审员选任程序,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范围,调整人民陪审员参审职权,建立健全人民陪审员退出、惩戒和履职保障制度等,试点工作平稳推进,进展顺利。在详细报告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初步成效、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推进试点工作的措施后,周强建议,进一步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监督,深入开展专项调研,推动完善相关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1日 01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出席会议
· 图片日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