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政风民风更清了

2016年07月01日0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中纪委 监察部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3年多来,我们党持续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刀,掀起反腐倡廉、正风肃纪的风暴,歪风邪气刹住了,清风正气扑面来。我们党从作风建设小切口突破,打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为前行的中国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编 者 

  

  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八项规定相关文件一览

  1.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2年12月)

  2.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2014年6月)

  3.中办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2015年4月)

  4.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2015年10月)

  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

  5.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年10月)

  6.中办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2016年2月)

  1.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2013年7月)

  2.中纪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2013年12月)

  3.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2014年11月)

  正部长级别的官员办公室使用面积不能超过54平方米,科级以下干部不能超过9平方米。

  4.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联合发布《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2016年6月)

  1.中纪委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的通知》(2013年5月)

  2.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审计署发布《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2013年6月)

  3.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2013年10月)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2013年11月)

  2.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2013年12月)

  3.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2014年3月)

  1.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2013年3月)

  2.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2013年8月)

  3.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2013年9月)

  4.财政部、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2014年1月)

  5.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2014年9月)

  1.财政部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2014年1月)

  2.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2014年7月)

  3.财政部下发《关于调整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2015年10月)

  1.中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2013年9月)

  2.中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2013年10月)

  3.中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2013年11月)

  4.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2013年12月)

  5.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纪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2014年12月)

  6.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2015年12月)

  

  ■百姓评说

  @茶瘾来了:几年前刚看到八项规定时,担心它是一阵风,如今看来,这清风刮成了持久的龙卷风,歪风邪气的世界已狂风暴雨。高压严纪已经产生了效果,一定要坚持下去。

  @biubiubiu:现在过节,超市里的月饼、粽子价格都很亲民,那些华丽丽的包装越来越少。过节不再是“过劫”,不用绞尽脑汁想办法给人送礼,也不用闹心地堵在送礼的路上。

  @东海渔民:我们村原来攀比风很盛,尤其是儿女结婚婚宴档次太高,一桌饭都上万。家长怕丢面子,排场搞得很大;有的人家搞不起婚宴,干脆就躲着不办了。最近几年风气稍微好一点,但还没有完全移风易俗。盼着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下去,把大操大办的风气继续杀一杀。等我孩子结婚的时候,但愿不要为婚宴犯愁。

  @瑞霞冉冉:以前老公是白天会桌、晚上饭桌,一天到晚照不了面,回到家经常是满身酒气。我是既生气又心疼,为此没少吵架,他动不动就拿应酬来搪塞我。如今,饭局少了,除了加班,一般都能正点回家。我心里踏实多了。

  @阿萨伊:以前大都是公款买单,现在都是自己掏腰包吃饭,学会精打细算了,感觉自己的思维方式都起了变化。如果每个人都能把公家的钱当成自己的钱来花,那钱就一定能花在刀刃上。

  @这天儿真蓝:现在,我感觉公车私用的少了,隆重热闹的剪彩庆典不见了,用公款送月饼、送贺卡的现象几乎没了,高档烟酒的价格跌了,一些官员高高在上的优越感没了,这让咱老百姓心里舒坦了不少。

  @小羚羊:机关单位办事效率明显提高,领导干部走基层的时间增多;奢侈浪费现象少了,崇尚节俭行为多了。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改变正在悄然提速。可以说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就是对干部官僚化、服务形式化的一记重拳,赞一个!

  @长阳:最近财务人员压力少了好多,不用再为各种福利想方设法做账了,不用再担心上面来查账。

  @新疆的雪:以前半个月的工资都得“随份子”,自从加强了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的监督管理后,大操大办、攀比和铺张浪费收敛不少,顿时“减负”不少。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1日 15 版)
(责编:崔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