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的讲述:誓词激励下的革命和建设

2016年07月01日14:48    来源:半月谈    手机看新闻

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打下了不同时代的烙印,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坚守,而背后蕴藏的则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红色基因”。无论在革命抑或是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都用行动书写着责任和担当,奉献着青春和热血。

邻居家的孩子在好奇地看李箕秀老人的勋章 朱旭东摄

在战场上入党

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勇担重任,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74年前,怀着一腔热血的李箕秀主动报名参加新四军,在江苏高淳漆桥与日本鬼子周旋,当时瘦小的李箕秀还没有枪杆高。由于武器装备落后,刚参军的李箕秀仅仅领到一枝红缨枪,不过这并没有打消他的昂扬斗志。至今,老人家还能字句清晰地念出“拿起红缨枪,戳倒小东洋”这样的豪言壮语。

1947年,李箕秀参加莱芜战役。冲锋过程中,机枪手不幸牺牲,李箕秀端起机枪继续往前冲。这一切,被指挥战斗的师长从望远镜中看到了。战斗结束后,师长主动提议要做李箕秀的入党介绍人。

“我是在孟良崮战役之前火线入党的。当时在一棵大树下,我对着鲜红的党旗宣誓。”花白的头发、爬满皱纹的脸、深陷的眼窝,年岁已高的李箕秀仍清晰地记得宣誓时的场景。

“除了高兴,就是兴奋。入党了,就是要跟着党一辈子,将革命进行到底。”李箕秀坚定地说。

在李箕秀的13年军旅生涯中,他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先后参加大小战斗百余次,荣获勋章9枚,二三等功4次。战场上的入党宣誓,给予千千万万个李箕秀们无穷的信心和力量。

满怀着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考验悄悄进行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广大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自身的价值。

山西吕梁82岁的李刚毓老人入党已经整整一个甲子。至今,他仍记得入党谈话时组织对他的评价:“话太少。”

60年前,李刚毓在一家供销社工作。在这里,在身边共产党员的感召下,他萌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入党就是要求进步,进步就要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李刚毓说,当时他积极争取入党,那种感觉,既迫切,又担心配不上,只能自己暗暗努力。

李刚毓没想到,组织对他的考验正在悄悄进行。“组织会给我派一些比较艰难的任务,比如夜里让我给一些山村送盐和煤油,我得挑着东西走十几里山路。”李刚毓说,一开始还不太明白,后来慢慢才明白,“这是组织要让我体会党员就是要奉献,要能吃苦、有牺牲精神。”

“组织上找我谈话,面对面跟我谈了我的优点、缺点。”李刚毓说,有一个缺点他记得很清楚——话太少,不善于表达。“组织希望我入党后不断克服自己的缺点,发扬自身的优点,而决不能入党后便止步不前。”

“面向党旗宣誓后,就要牢记誓词,时刻审视自己的言行。”李刚毓说,多做点贡献,多实现自身的价值,既是践行入党宣誓时的誓言,也是对自身的一种提升。

经历过战争年代的火线入党,1955年,李箕秀复员回乡,担任村干部15年。期间他从不居功自傲,总是勤勤恳恳。1970年,李箕秀所在的西墙围村普及有线广播,他主动担任广播维护员,走村入户,为乡亲们维修线路。在他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广播喇叭入户率、通响率达99%,成为镇里有线广播普及最好的一个村。李箕秀说,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他都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提醒自己不能忘却入党誓词里的句句承诺。

如今,老人在村里安享晚年,每天脸上都堆满笑容。外人很难看出这张慈祥平和的面容下,隐藏着多少惊心动魄的传奇经历,只有老屋墙上他那张戴着军功章的黑白照片,在诉说着过往的峥嵘岁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