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光辉照中原

2016年06月28日16:52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外貌。

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

学习焦裕禄精神。记者陈更生摄

“人工天河”红旗渠。记者邓放摄

创新产业生机勃勃。记者史长来摄

6月25日,在林州市石板岩镇南湾村谷文昌纪念馆,安阳高新区国税局为该局青年党员上了一堂接地气的党课。毕兴世高保平摄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信仰,形成于历史积淀,作用于现在未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正是无数共产党员孜孜不倦追求共产主义信仰的过程。95年来,正是在信仰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历史上写下了辉煌壮丽的篇章。

河南地处中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素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称,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活动、建立组织较早的省份之一。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早期共产党组织负责人李大钊等人就先后到这里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河南境内的陇海、京汉两大铁路沿线车站等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人运动的重点。

1921年12月,中国共产党在河南成立了第一个党组织——洛阳组,从此,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就在中原大地上迎风飘扬,中原大地的风貌、中原人民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严酷曲折的土地革命战争、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历经多年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河南人民获得了新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河南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镇压反革命、支援抗美援朝的同时,河南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克服重重困难,迅速恢复工农业生产。1949年起,分批进行的土地改革运动使农民“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的千年期盼终于梦圆。1956年7月,中共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进程加快。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涌现出一批以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新乡刘庄党支部书记史来贺等为代表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带领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改变河南贫穷落后面貌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河南人民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省情,开拓创新,迅速打开了改革开放的新局面:1986年,河南省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开业;1988年,河南省首次向社会发行股票;2000年,全国第一所本科民办高校在郑州诞生;2001年,河南粮食总产首次跃居全国第一;2005年,河南率先在全国免征农业税;2011年,中原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四大国家战略规划,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统筹平衡,推动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95年峥嵘岁月,95年砥砺前行。在凝望那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时,我们深感自豪。当前,全省上下已经踏上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征程。实施四大国家战略规划、深化国企改革、支持非公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中原大地各项重要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让我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营造良好环境,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推动河南发展再上新台阶,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精华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