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活动聚人心,扎实推进企业党建工作

新浪网党委书记、工会副主席傅毅

2016年06月27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浪党委赴西柏坡开展党建活动

互联网企业的党员大都是在学校加入党组织的学生党员,年轻、活跃、自我,加之互联网行业的工作特点,要想开展一次党建活动,人员组织往往是首先要面对的难题。记得新浪党委成立不久,我们准备与中关村海淀园的某家企业开展一次青年联谊活动,通过党群邮件下发了活动通知,原本想一定会吸引很多党员和单身的同事们踊跃报名参加,但截止到活动的前一天,报名的只有可怜的两人,活动因此被迫停止。事后了解才知道原来公司里很多单身同事并不喜欢和愿意接受这种形式,认为这就是单纯的找对象,就是相亲活动,没意思或是感到难为情。通过这次活动的失败,让我们意识到要更多了解年轻党员的需求,要多组织开展适合年轻人的特点的活动,否则,单纯的组织大家开会、学习、讨论,党建活动将不可能搞好。

丰富活党建动内容,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要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引领和模范作用,首先要把党员同志们凝聚起来,而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是凝聚党员的最好途径。我们把党课形式做的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以“新浪党建大讲堂”的方式吸引着更多年轻党员的参与和加入。

利用新浪自身的资源优势,2013年在市委讲师团的帮助下,成功邀请到了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罗援将军为“新浪党建大讲堂”开办了第一讲。罗援将军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主线,集中讲述了最新周边国际形势,尤其是围绕钓鱼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介绍。第一讲就吸引了近百名党员的参与。2014年“新浪党建大讲堂”第二讲走进北京雪莲集团。此次大讲堂邀请到了志愿服务西藏医疗卫生事业31年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叶如陵老师和全国劳动模范、北京市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和管理专家苗晓光老师。特别是叶老的报告,在很多党员同志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叶老讲述了他传奇而又朴实的人生经历,让在场的党员同志们真实的了解到了什么是“西藏精神”。叶老师谈到的信仰问题,更是引起了广大党员的共鸣。不管时代多么动荡,不管环境多么恶劣,信仰存于心始终不动摇,是信仰支撑着叶老一直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奋斗,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在他的身上让我们真切的看到了那种“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通过这样的党建课堂,越来越多的党员自觉参与到了党建活动中来,也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新浪党委的捐资助学和助残公益也吸引着更多党员的关注和参与。新浪党委利用新浪微博和微公益这一良好平台,联合新浪工会志愿者协会为广大党员搭建献爱心平台,让更多的党员关注公益,切实行动起来为公益事业做一点事情。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一所学校有个叫李娜的女孩子,她的爸爸妈妈原来都是纺织厂的普通工人,后来父母双双下岗。孩子的爸爸患有严重的肾病,还伴有长期性头疼,多年以来都是靠吃药支撑着;孩子的母亲先天性高度近视,靠扫大街维持家里的生计。孩子几度想辍学,但她的爸爸妈妈怕影响到孩子的前途,每次都是含着眼泪对她说:要坚持下去,不上学就没有出路。

正值此时,新浪党委通过公益平台得知了她的情况,便以新浪党委的名义进行了捐助,孩子非常感动并专门写了感谢信。她来信说非常感谢新浪党委对她和她家庭的帮助,她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父母。三年的捐助也不断激励着孩子的进步,今年李娜以572分的成绩如愿考到了西安交大,开始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

党建、业务工作双促进,助推企业发展

新浪党委带领着这群年轻党员坐下来听党课,走出去做公益。这种形式已经被更多的党员所接受。而如何能把渐渐凝聚起来的党员力量更好的融入到公司的业务上来,让更多的党员真正成为公司各项业务中的骨干,成为引领各部门业务创新的标兵,面对这些新的问题,新浪党委开始将关注点放到了党建如何与公司业务紧密结合上来。党委一班人开动脑筋,广泛征求党员意见,自2013年起在公司各部门推出了“党员先锋岗”试点,党员先锋岗的基本要求:应当是本部门业务方面的骨干,业务能力强,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应当是勇于开拓创新;工作勤奋、塌实;讲奉献,任劳任怨;应当是上年度或本年度有望成为本部门的优秀员工,绩效优良;将关键岗位和业务骨干的党员作为备选人,经过与部门主管领导的沟通和认可,在所有部门都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和模范作用,以自身行动为典范,影响带动更多的同事投入到日常的业务工作中,推动和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在2013年度公司评优工作中,有11名党员荣获年度“优秀员工”和“优秀管理者”,占获此殊荣145名中的7.59%。随着活动的深入和推广,逐渐在企业中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经过不断摸索和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新浪党建也在不断进步,回顾这些年的经历,深深感到在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艰辛,但同时也逐渐积累了经验和信心。互联网党建关键是抓政治方向的引领,巩固互联网宣传阵地,传播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和价值观;互联网党建应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充分发挥党员在关键岗位上的引领和模范作用,使之成为企业创新和攻坚克难的中坚力量;互联网党建不能干巴巴的谈信仰,讲学习、喊口号,而要踏踏实实的做事情,办活动,抓落实;互联网党建虽然仍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但只要我们充满信心,持之以恒,耐心工作,就一定能将互联网党建工作做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