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互联网+”时代的党建创新与实践

第一视频董事局主席 党委书记 张力军

2016年06月27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从战略高度进行新谋划、新布局,在指导推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在“互联网+”时代,在全民创业的新时代,创新热潮方兴未艾。互联网企业是这个大浪潮里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80后、90后是互联网创业的主力,为抓住年轻人的核心诉求,引导年轻人爱党、爱国、爱岗、敬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和创新尤为重要。如何把党建工作做好,稳“故”纳“新”,是我们共同的话题和课题。

第一视频已经走过十个年头,回顾过往,第一视频是在第一视频党委领导下,全体党员共同努力下,创造了十年辉煌。我们坚信,在第一视频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第一视频集团会在当前互联网创新,全民创业的大潮中更加朝气蓬勃的发展。

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第一视频集团里,核心岗位有党员,重大项目有党建。总结第一视频党委正式成立以来得经验教训,大致有三点,那就是“党建在企业文化中、党建在工作中、党在群众中。”

“互联网+党建”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顾历史,是先驱们的创新,让中国共产党无往不利。在抗日战争中,支部建到连部、深入乡村,成为军民一心的不二法宝;解放战争中,支部建到敌人心脏、深入敌人军营,是党取得最终胜利的关键。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逐渐成为新中国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今天,如何在民营企业里保持党建创新,让年轻的优秀人才成为党的新生力量,是我们面临的不小挑战。

总结过去十年的互联网企业党建经验,首先要搞清楚的是互联网企业党员的特点:他们年轻新潮,思路活跃,创新能力强;他们是初生牛犊,是敢说敢为的生力军,对党有自己的认识和想法;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流动性强。

第一视频党委针对这三个特点,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建工作。

每年党的生日,第一视频党委都会联合行政部门举办 “庆七一,歌颂党”文艺汇演;春秋两季,党委会牵头各业务部门,组织进行拓展训练,党员同志们带头,用实际行动战胜困难;党委每年还会组织书法、绘画、摄影比赛,用党员们的正能量,带动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响应。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广大党员与员工的文化生活,又让党员和群众打成一片。

加强党员教育,发挥党员作用始终是第一视频党委常抓不懈的工作。党员是党的细胞和血液,党员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党的形象和企业的发展。因此,党委组织党员学习十八大精神,树立党员新风,使每个党员坚定信念不动摇,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开拓创新。

“互联网+党建”要在工作中开展

在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也要有创新思路,我们叫它“互联网+党建”。“互联网+党建”究竟怎么做?第一视频党委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在开展党建工作时,把党建工作和企业的中心任务、中心效益挂钩,把党建工作融于业务的发展进程中。党建工作和公司中心任务目的一致了,就能够让党建工作随着企业主体任务的发展健康进行。

在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首先需要领导重视。互联网产业发展速度快,充满了创新创业创富的躁动。开展党建工作如果没有领导的重视,不能在时间上、人力上、资源上、资金上给予保障,那么就会是一句空谈。领导重视党建工作,能够把党建工作和企业员工的人生目标,和每一个人的中国梦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使党建工作健康开展。换言之,党建工作能强有力地推动和促进每一位年轻党员创业、创富、实现“中国梦”。在此基础上,党建工作才能一呼天下应,才能调动每一位党员融入党建工作中,提高每一位党员的素质和活力,进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获得更大的企业效益。

在网站改革创新融合过程中,第一视频牢牢坚持“政治家办网”这一信念不动摇。党员的身影出现在每次重大报道中,在2013年的雅安地震报道中,第一视频在第一时间向前线派出了三名媒体志愿者,其中就有两名党员,后方也有近十名党员带领报道团队,联合数十家媒体,做了72小时的不间断直播节目,及时报道地震前线的消息,号召网民们积极支援灾区。在这次报道中,党员同志们率先救助了当地的尿毒症患者,第一时间帮助联系到了免费治疗的医院。经过这次重要报道活动的洗礼,凸显了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带头作用,也为第一视频网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实践基础。

“互联网+党建”根植于群众中

第一视频集团从建立之日就建立了党组织,今天,第一视频走过了十个年头,还在健康蓬勃的发展,这一方面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另一方面得益于党组织的广泛群众基础。党委召开组织生活会,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宗旨,以“我积极、我主动、我负责、我执行”为主题;在党员扩大会上,参会人员结合党的工作,从本职本岗出发,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加快公司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思路、好做法;在“一名党员,一面旗,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中,所有党员佩带党徽上岗,接受群众监督,得到了全体党员的积极响应和广大群众员工的认可,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应该说,在第一视频,党建工作已经成为了一种优秀的习惯。有了这个习惯,队伍会越来越优秀,业务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会坚定不移的开展党建工作,为集团、为年轻党员的发展开辟一条广阔的道路。

当今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第一视频也在积极创新。这些创新与梦想都依赖于今天年轻的互联网人和年轻的党员同志们,希望能够一起努力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