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当“党建”遇到“互联网+”

2016年06月27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互联网+党建”的开路先锋

说到“党建”与“互联网+”,这是时下流行的词汇,但是对于盘石来说,早在2012年,就已经开始了“党建”与“互联网”的结合,可谓是“互联网+党建”的积极践行者。盘石的“先见之明”从何而来?这就不得不先介绍一下盘石股份以及盘石股份党委。盘石由中国互联网创业菁英田宁2004年于杭州创立。2015年11月13日,正式登陆北交所挂牌上市。目前盘石为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效果营销服务,提供的推广业务包括:盘石网盟推广、盘石电商联盟推广、全球移动联盟推广(RockyMobi)。盘石网盟专注于中小企业网络营销推广服务,与阿里妈妈和百度联盟被业内称为“网站联盟PAB三巨头”。

盘石股份党委成立于2010年,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目前下设党支部4个党支部,在册党员124人,党员平均年龄不到26岁。就是这样一群年轻的党员,不断受到各界政府领导的关注,最近一次4月25日,浙鄂两省夏宝龙书记和李鸿忠书记共同听取了盘石股份党委书记田宁的党建工作汇报,公司要全力将盘石股份党委打造成全国互联网党建标杆。

同样是这群年轻的党员,给了公司党建新的启发。针对公司党员年纪轻、学历高、活力强的特点,公司党委结合自身的互联网技术优势,专门成立青年党员项目攻坚突击队,由技术体系党支部的14名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突击队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研发。同时,公司党委邀请拱墅区委组织部对研发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进行指导。经过党员突击队4个月时间的不懈努力和不断完善,盘石党建管理平台于2012年1月1日正式上线,并获得国家专利证书,标志着盘石党建正式走进网络时代。

“互联网+党建”日趋完善、效果显著

经过4年多的调整和完善,目前盘石党建管理平台已经成为盘石党员了解党建动态、参与组织生活、展示自我形象、实现自我管理的重要窗口,尤其是“党费计算”、“我要入党”、“我要转正”“在线学习”、“我要考试”、“组织生活”“党员建言”“投票选举”等个性化服务菜单,面向全体党员职工提供精细化服务。从党委到党支部,再从党支部到每一位党员,通过党建管理平台真正实现了自主化、动态化、智能化、综合化管理。通过将党建与新型的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盘石尝到了甜头,主要表现在一下几点:

1.党员活力进一步激发。通过盘石党建管理平台,党组织活动由线下向线上延伸,活动载体更灵活、活动内容更丰富。平台建成以来,各党支部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80余项,得到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响应,并带动了普通职工的积极参与,活动参与人数累计已达7000余人次。

2.党组织向心力进一步增强。盘石党建管理平台有效地破解了公司扩张过程中党建工作遇到的各类瓶颈,搭建了面向全体党员全时开放的网络生活阵地,使党建工作更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平台建成以来,盘石员工在线申请入党人数已达136人。

3.党内民主进一步扩大。通过建立网络投票模块,党员职工参与民主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民主监督意识进一步增强。平台建成以来,多次开展党支部负责人推荐、党员先锋岗推荐、党员民主评议,工会选举等各类“网上票选”活动,参与率达到90%以上。

4.企业发展力进一步提升。盘石党建管理平台建立后,公司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意识不断增强,示范引领作用更加明显,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为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目标奠定了基础。

5.党员学习更加便捷。盘石党建管理平台开设有“我要学习”版块,内容包含党章、党史,党最新的会议精神和思想理论,并可同步实现学习测验,提升学习的便捷性同时,保证学习的质量和效果。

当“两学一做”遇到“互联网+”

刚刚说到盘石党建管理平台提升党员学习便捷性的同时,也能保证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党建管理平台的学习板块,在盘石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了中央到地方的“两学一做”,加强党内教育实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但是目前在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在党员年轻化这一问题面前,传统的党员活动以及学习方式起到的作用似乎并不尽如人意。在解决党建工作与党员年轻化这一问题的时候,浙江盘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结合自身优势,巧妙的将“两学一做”与“互联网+”结合到了一起。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两学一做”遇到“互联网+”迸发出了怎样的火花。

“两学一做”实践活动已经贯穿盘石股份党委2016全年党建工作行事历,值得着重强调的是5月是盘石的党建活动引领月,盘石股份党委从“两学一做”的要求出发,提出了“两学一做”学在党支部,做在每一位党员的口号。

盘石股份党委针对党员各个分公司,比较分散的现状,要求各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建管理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党章和习主席的系列讲话,并最终根据“两学一做”相关内容组织试卷,进行线上考试。最终盘石股份党员的“两学一做”专题考试平均成绩为85分。

线下各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的机会,手抄了入党誓词并朗读了党章,增强了党员对党章的崇敬之心,增强了学习效果,使党章的内容更深入人心,最终活动内容以简报的形式上传到党建管理平台组织生活栏目,以供各个支部和每个党员相互借鉴和学习。

在信息化时代,经过近5年时间的探索,盘石利用互联网走出了一条特殊的互联网党建之路。

但同时,盘石也深刻的意识到,互联网只不过是党建工作开展的一个工具和方法,党建工作要做好,党建工作的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上,最根本的是“将心注入”。

盘石党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线上线下党建相结合,每年都会组织党员去一个革命圣地,年轻党员亲身去感受革命前辈们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我们去过嘉兴南湖,感受过中共一大成立的场景;也去过宁波四明山,缅怀革命先烈;也去过江南红村,学习了新四军的铁军精神!所有的这一切只因为“将心注入”,盘石股份要将公司党委打造成为全国互联网企业党建标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