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丁业现:学好党章党规 争做“四有”表率

2016年06月26日15:55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学好党章党规 争做“四有”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极大地统一了全党思想、凝聚了全党力量。今年又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深化党内教育、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将进一步提振我区党员的精气神,激励全体党员和党组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力量、艰苦创业,谱写团结美丽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西藏的新篇章。

  一、学习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我重温和多次研读后的体会是,学习党章党规就是对自己的“补钙”和“充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口”。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必能武装头脑、强筋健骨,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和本领。

  二、学习党章党规,遵循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灵魂和精髓,也是党章党规的根本要求。我始终努力把稳增长、调结构、强支撑、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防风险有机结合起来,把各族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融入到自己分管的工作领域,特别是在金融工作中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在金融精准扶贫方面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的有益探索,为提升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学习党章党规,务必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我始终坚持把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好民主积极、科学的功能,做到决策科学、民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实情、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服务群众。

  四、学习党章党规,严守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政治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执行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上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与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这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治藏方略和西藏工作重要原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始终做到立场坚定、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在大是大非、背离党性的言行、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决不能置身事外、听之任之。

  五、学习党章党规,必须履职尽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试金石。这几年来,我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要求,根据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金融撬动战略实施成效显著,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局良好,“4·2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我深刻体会到:艰苦创业、实干兴藏,要立足特殊的区情,深入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党的治藏方略与特殊区情结合起来,因地制宜,主动作为,这才是推进工作的根本方法。要多想破解之策,多干开拓之事,多担创新之责,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党的治藏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上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本色。

  六、学习党章党规,做到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虽然长期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即使面对一些与内地不同的特殊情况,但反对腐败的要求绝不能特殊,作风建设的要求绝不能特殊,廉洁自律的要求绝不能特殊。必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没有监督一个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廉洁操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模范遵守党纪政纪,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时刻紧绷反腐倡廉这根弦,把好权力关、金钱关、亲友关,把使命扛在肩上、责任放在心头,争做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争做表率。

  “两学一做”不仅是思想要求、作风要求,更是一种作为要求。学习和贯彻党章没有终点,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也没有终点。我一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抓住做合格党员这一着眼点和落脚点,坚决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打牢“学”这个基础、紧扣“改”这个核心、抓好“做”这个关键,切实做到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实现学做互进、知行合一,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