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建华在固原市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2016年06月26日16:09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在创新中探索一条贫困地区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6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泾源县调研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强调要精准施策,配强干部,在创新中探索一条贫困地区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自治区领导傅兴国、李锐、纪峥陪同调研。

21日一早,李建华来到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该村与萧关肉牛养殖合作社携手成立产业联合党支部,吸纳大湾村、杨岭村等5个村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采取自养和托养两种模式发展养殖业。李建华希望合作社做好肉牛品种、技术服务、疫病防治、饲草配送等方面的工作,与农户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细雨淅沥,李建华踩着泥泞的山路,来到村民殷万林、马克军家,与该村第一书记、村支书和村民拉家常,共同商量脱贫致富的对策。这个村家家育苗、户户养牛,这几年收入得到很大提升。

“家里有买小车的吗?”李建华问。

“很多年轻人都买了小汽车,连我这老汉都有了电动车,驾龄已经4年了。”75岁的村民马德林的回答把大家都逗笑了。

“有人都想到我们村来落户了。”在隆德县联财镇赵楼村,说起整村推进和美丽村庄建设带来的变化,村民自豪地对李建华说。

通过整合美丽村庄、危房改造等项目资金,发展增收致富产业,赵楼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新的变化。李建华走进村民李树兴、赵思勤家,翻看贫困户收入调查测算表,询问该村蔬菜和中药材种植的收益情况。他还走进新改建的卫生间,拧开水龙头,了解上下水配套情况。看到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劲头很足,李建华高兴地说,只要产业发展起来了,大家的收入就一定会越来越高,生活会越来越好。

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云雾氤氲、恬淡祥和。李建华走进几家中式四合院,与院主人交流发展农家乐的情况,希望村里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势,对农家乐统一标准,合理定价,突出特色,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致富。

原州区姚磨万亩冷凉蔬菜基地,成片绿油油的西兰花、甘蓝等蔬菜长势喜人。李建华详细了解育苗、生产、冷链、销售等情况,强调要引入龙头企业,重点解决好种苗和市场销售问题,使产业链条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原州区头营镇石羊村发挥“两个带头人”作用,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牛专业村。李建华走进牛棚了解情况,随后与肉牛合作社负责人、村支书、致富带头人、村民代表座谈交流。了解到这个村肉牛存栏量超过3000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679元,李建华欣慰地说,要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领群众搞适度规模养殖,发家致富。要建设好新农村,规划好上下水、垃圾处理、公共文化设施等,将来农村的生活就会比城里还好。

在22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原州区、隆德县、泾源县负责人汇报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西吉县、彭阳县作了书面交流,几位乡镇党委书记、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代表作了发言。自治区发改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农牧厅、扶贫办、卫计委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

李建华充分肯定了固原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他说,当前,固原市把脱贫工作作为高于一切的政治任务,思路清晰,措施到位,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高,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但固原是全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任务最重、难度最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少,打赢这场攻坚战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李建华指出,精准脱贫,关键在精准施策。要在当前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回头看”“动态识别”,进一步摸清总人数、重点村、重点户和致贫原因,确保对象精准、问题精准、措施精准。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户一策甚至一人一策,人对人、点对点,确保扶持一户、脱贫一户,坚决克服大而化之的现象。要选准产业,从市场的需求、群众的实际出发,确定脱贫致富产业,发展好已有的肉牛养殖、冷凉蔬菜、中药材、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大力培育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同时,对因学、因病返贫和失去劳动能力的,要发挥社会保障政策的兜底功能,做到应保尽保。

李建华指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关键是要配强班子、选好干部。县级班子要保持相对稳定,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树立为民情怀,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重点选好配强乡村两级班子,把有志于脱贫、能力较强、眼界开阔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班子,在脱贫攻坚的一线锻炼干部、检验干部;村级班子重点是选好“两个带头人”,既要把在群众中有威望、有能力的“老村支”“老主任”选进班子,也要把年富力强、真心为群众办事的致富带头人选进班子,切实把村“两委”班子建成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要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到贫困一线去,开展工作,经受锻炼。

李建华强调,要以创新为动力,探索一条贫困地区跨越发展的新路子。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千载难逢的机遇,以创新的精神、创新的举措抓脱贫攻坚。要创新思路,结合自治区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精心谋划固原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精心谋划固原市的产业、旅游、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生态建设及新兴业态。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特别是县一级的项目,如何包装、如何整合、如何争取支持、如何推动落地,都要一项一项去抓。每个县都要列出本县的项目清单,自治区有关部门要通过现场办公的形式,予以支持,解决问题。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决定着未来的发展,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决定着百姓的福祉,希望固原市各级干部一届接着一届干,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固原今后的经济发展更快、群众生活更好、生态环境更美。

自治区党委秘书长、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