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东集团党委的“互联网+”精准扶贫

2016年06月24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看到的京东,也许是每天点击的网页,也许是路上遇到的快递小哥,除此之外,别无其他。但京东也有另外的一面,这大概你所不知道的——助力电商扶贫。

2015年12月7日,中共中央授权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实施电商扶贫工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京东集团党委把助力电商扶贫工作列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将党和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有机结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引导京东集团依托自营和自建物流等运营优势,在“十三五”期间积极参与国家扶贫事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实力派”的京东集团党委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发布后不久,京东集团党委就快速地行动起来。

2016年1月13日,京东集团党委召开电商精准扶贫合作启动会议,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决定》,对京东集团即将开展的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委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对《决定》精神的贯彻学习,以及在前期充分准备酝酿的基础上,2016年1月2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京东集团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签订合作协议,公司迅速成立了以京东集团党委委员、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为组长,相关部门总裁和部分党员同志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集团8个业务小组及7个区域落地小组组成的京东电商精准扶贫执行团队。公司明确电商扶贫工作由党委牵头,联合公共事务部等部门共同负责,并设立电商扶贫专门机构,将今年的扶贫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

通过上述安排,确立了党委在公司扶贫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将党的政策主张、企业资源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地融为一体,以电商扶贫助力中国梦实现。

四大扶贫领域,在落实中看到希望

河南公益飞防“农民种地不花钱”扶贫示范工程(试点)启动仪式

京东集团党委统筹协调公司人资、财务、物流、仓储等各职能机构、业务部门,广泛动员公司党员积极参与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金融扶贫四大扶贫领域工作。亲身感受扶贫工作的过程,一点一滴的经历都让公司内的党员们铭记,潜移默化之中,凝聚了人心,推进了党建工作的更好开展。

38个贫困县特色馆背后的产业扶贫。京东集团党委组织公司相关业务部门为贫困地区开辟线上“中国特产”频道、地方特色馆,建立地方自有品牌,从农产品进城和乡村金融的各个环节入手,打造完整的农村电商服务生态体系。截至目前已有38个贫困县特色馆上线,如贵州丹寨馆、黑龙江兰西馆、安徽岳西馆等。同时,京东集团党委协调各区域党组织与贫困地区结对子,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推动公司业务部门党组织带动上下游企业党组织共同开展扶贫工作。

31个县的招工计划完成,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近期,京东集团党委又协调人资部门拿出5000个用工指标,将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下,精准到户,精确到人。京东集团党委从增强人的主观能动性出发,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多种工作岗位,使其从借助外界力量帮扶到拥有立足社会的能力转变,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从2016年初开始,京东集团党委与人资部门合作,在全国七大区启动了扶贫招工计划。至今为止,京东集团的招工走完了31个县。

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参与创业扶贫。京东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与众多高等院校党组织携手共建校园电商人才生态圈,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

2016年4月15日,京东集团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组织有专业技术的党员,成立广东省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暨创业就业训练联盟。此外,协调公司相关部门联合农资公司、科研院所等对农户进行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带动更多人脱贫,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对于数万名基层员工,京东党委建立“党员示范岗”,让党员承担起工作示范者的角色。

电商扶贫工程开展以来,京东集团党委即全力支持公司“农村金融战略”。与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展金融扶贫工作;与国家发改委合作,帮扶化解煤矿和钢铁等过剩产能企业产业工人转移就业;协调公司公益事业部门与贫困地区结对子,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协调金融部门通过京农贷、“乡村白条”等手段帮助农户解决农资采购、农业生产及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的资金问题……在“互联网+精准扶贫”高峰论坛上,京东集团党委联合华润、美的等10家企业,共同发布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白皮书》。

半年时间已经过去,京东集团实施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也初显成效。如今,京东集团已在企业和市场层面构建了全新的精准扶贫平台和渠道,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互促共进、协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构建了“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帮扶网络。

在不断的落实中,看到助力电商扶贫的希望,不失为一种收获。谈及未来发展,虽清晰可见也仍需艰辛努力,正如京东集团党委有关同志所言:“我们要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于人民,就要继续强化政治核心领导作用。”积极调动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统筹协调集团内外各方资源、力量,切实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