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话剧《春天的承诺》热演京城

2016年06月24日14:3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话剧《春天的承诺》热演京城

  6月22日、23日,由我省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创作演出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献礼作品——大型无场次话剧《春天的承诺》在北京解放军歌剧院剧场进行了演出。深刻的主题、曲折的故事、精彩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现场观众,剧场内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观众和专家表示,这部以“赶考”为题材的话剧“是一部有强烈红色印记的政治寓言,是一部有史诗品格的正剧”。

  话剧《春天的承诺》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担任编剧,著名导演黄定山执导,特邀“梅花奖”演员张页川担当主演。作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主题性作品,《春天的承诺》以共产党人进京“赶考”为主题,描写了在党中央进驻北平前夕,在刚刚解放的石家庄及周边一些中小城市,都出现了十分严重的违法乱纪和腐败现象,特别是一位战斗英雄、猛虎营营长李山在土改中腐化堕落,成为恶霸地主的保护伞。这些现象让毛泽东彻夜难眠,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并最终坚定地做出回答:“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为了展示题材独特的历史背景和丰厚的内涵,《春天的承诺》的编剧孙德民匠心独运,设置了主人公毛泽东与当时行将垮台的蒋介石的三次精神对峙,在国共正处在“调个位置”的历史关头,两人的肺腑之言尖锐对立。直至最后,蒋介石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并大声质问,一旦共产党人尝到权力的甜头,又会怎样。而毛泽东的回答,则是发出了春天般的承诺,两个“务必”由此诞生。三次不同时空的心理碰撞,贯穿全剧,由大而小,由上而下,不仅强化了戏剧的思想意义和事件的必然性,深化了全剧的矛盾,更增加了戏剧的厚重感。

  看完演出后,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激动地表示,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能给人带来深刻的思想启示和巨大的精神能量。历史是一面镜子。耳听舞台上“毛泽东”发出的警示,再联想到今天的一些现实,我们更加认识到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是多么深刻,我们一定要牢记从西柏坡到新中国成立这段历史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同时,这部作品还着重刻画了党和人民的关系,人民需要党,党更离不开人民,这就是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鱼水关系,我们今天一定要继承这一光荣传统。“作为一名观众,我期待有更多的艺术家能够以作品立身,创作出更多的像《春天的承诺》这样的优秀作品,以它的思想品位、历史品位、美学品位,感染观众、吸引观众,给广大人民群众以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的精神正能量。”

  著名文艺评论家余林说,话剧《春天的承诺》以舞台呈现的庄重和浓郁的情感,让人走进那段庄重的历史,又让人产生一种庄重的现时回应。新中国建立前的西柏坡是一个时代向着一个新时代巨变的拐点。舞台所演绎的是一个历史的真实故事,它的情理性和话题性,既让人们感应历史,又让人们的思绪延续着历史,激发出正确的前行动力,接受一个新时代的考验。因为从这里发出的“赶考”誓言,关系着的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命运。保护历史是当下的一个强烈的文化诉求,因为远离历史、亵渎历史的现象实在让人揪心,有良知的戏剧艺术家,以历史的形象透视还原历史,《春天的承诺》就显得格外有意义。

  除了丰富的人物性格、独特的戏剧形式,《春天的承诺》还着重写情。观众郑红说,看演出的过程中自己多次感动得流下眼泪。革命领袖和人民群众之间、母子之间等情感的冲撞被推到了极致,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剧中毛泽东的形象不同于一般政论体戏剧和影视作品中的形象,编剧安排了七场内心斗争激烈、彻夜难眠的戏,来展示一位领袖的人性光辉和血肉之情。而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凤岭饰演的蒋介石,虽然出场不多,但也颠覆了过去舞台、荧幕上的惯有形象,让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话剧《春天的承诺》酝酿了3年,于今年4月搬上舞台,在承德进行了首演,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此次进京演出是参加“同心筑梦 美丽河北——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活动。6月28日,该剧将在省会河北会堂进行“七一”专场演出。(记者刘燕、刘成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庆祝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