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鲁甸、昭阳:党建扶贫“双推进”“两学一做”见实效

2016年05月10日15:0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云南鲁甸、昭阳:党建扶贫“双推进”“两学一做”见实效

  “我们要加强田间科学管理,让经济林果给大家带来更多收入……”4月12日,刚刚当选的党总支书记朱朝荣站在村口发表着自己的“就职演说”,满怀激情,铿锵有力。

  朱朝荣是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小寨镇大坪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像他一样,全县97个村社党组织在今年换届选举中,15名党总支书记是致富带头人。由于党性强、懂经营、有能力带领社区群众奔小康,朱朝荣以超过98%的得票率当选了党总支书记。“我们人均有樱桃、花椒等经济林果5.4亩,今年核桃再大量挂果,人均年收入就能达到1万元。”朱朝荣的心里全是社区“致富经”。

  鲁甸县位于云、贵、川三省接合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8个贫困乡镇、66个贫困村,贫困人口占到了总人口的23.8%。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昭通市推出了扶贫攻坚和党的建设整乡“双推进”的举措。

  “我们利用村社党组织换届的契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双推进’提供人才保障。”鲁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正聪说,此次选举提倡推荐有文化、有思想和高素质的年轻人作为村社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候选人,“截至4月20日,换届选举全部完成,村社总支委员会委员呈现出平均年龄下降、文化程度提高等特点。”

  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在鲁甸县“双推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扶贫开发的每个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地和建设点,都成立了工程质量监督小组,且每个小组都保证有3名以上的党员全程参与工程质量的监督。“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得以充分推广,全县由各村社党组织牵头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达到了214个。

  昭通市昭阳区也同样在“双推进”中见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效:2.5万套学习材料发到了全区每名党员手中,通过集中学习、自学、“三会一课”等方式,让党员在“学”中提升了对扶贫攻坚的认识;各村组建起了由挂村领导牵头的工作队,全程参与到“双推进”中,通过深入各村民小组开展座谈148次,充分了解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原因;127家挂包单位共制订贫困乡发展规划11个,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90个……看似枯燥的数字下,是广大党员在“双推进”中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

  “今天我们早早来到小寨镇赵家海村,和党员群众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活动。”这是鲁甸县委组织部张孟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记录:“小寨镇富农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今年刚27岁……看到老百姓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们更坚定了对精准扶贫的信心!”(新华社昆明5月10日电 记者王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党建新成就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